>>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花香满径 情系宁夏
——福建省第二十批援宁支教队同心分队掠影
2019-04-21 21:23:47   
2019-04-21 21:23:47    来源:宁夏新闻网

  相隔千里,闽籍教师林晓燕、林清海、肖雨欣、薛凤发、黄秋生从未想过自己的生活会和宁夏的大山深处有怎样的关联。

  直到2018年,他们看到福建省第二十批援宁支教队的报名通知,第一次萌发了去宁夏的念头。

  来宁后,他们克服水土不服、高原反应、语言不通等困难,给地处我区中部干旱带核心区的同心县师生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还组建了合唱、口风琴、朗诵队等兴趣队,力图通过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时光不居,岁月如流。已在同心县工作生活大半年的他们有几许收获和感悟?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宁夏故事……

  福建省第二十批援宁支教队同心分队队员合影。(左起分别是薛凤发、黄秋生、肖雨欣、林晓燕、林清海,受访者提供)

  (一)

  去年9月,背负着“抛妻弃子”的骂名,林清海和肖雨欣穿越千山万水到同心县第五中学。

  “这里好干燥,风是硬的,割得脸生疼。”初到宁夏,海拔1000多米的黄土高原给林清海留下了一个并不美丽的印象。

  挑战接踵而至:水咸,喝了肚子胀;饭辣,吃了嗓子疼;狂风犹如一把锋利的匕首,挑开林清海的嘴唇,许久未愈合……

  体质原本不错的林清海有些措手不及。

  为了缓解水土不服,他婉拒学校食堂开小灶的邀请,和其他4名支宁教师搭伙做饭。

  发现林清海上火,一名学生悄悄塞给他一袋枸杞茶,说此物清热降火,兴许能治好他的嘴巴。

  在师生的关爱下,林清海渐渐适应了环境,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英语教学上。

  开学第一节课,林清海以一段全英文自我介绍开场,却被学生茫然的眼神、面面相觑的表情“打败”。

  同心县第五中学,超过四成的学生来自建档立卡户家庭。

  由于基础差、底子薄,许多学生的听说能力弱,更怯于开口。

  找准问题症结后,林清海将全英文的教学改为中英文混合式教学,并刻意减慢语速,让学生听得懂、愿意学。他还开展“我爱记单词”“我要大声说”等活动,播放原版英文电影、歌曲,鼓励学生大胆“秀”英语,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的语感。

  如今在林清海所教的班级里,学生们能用英语做一段自我介绍,不少人还能哼唱几首英文歌,昔日山里娃说英语时的扭捏之态早已踪影不见。

  学生的短板一天天补齐,林清海的心房却越来越小。他不敢独自待着,怕无法遏制对父亲的无尽思念。

  支宁前不久,林清海的父亲因病撒手人寰。

  “只要闲下来,就会想他。”林清海告诉记者。话说间,他背过身,仰起头,擦拭脸颊。

  很长一段时间,林清海陷于丧父的哀痛之中无法自拔,直到邂逅公益组织——霞光公益。

  加入霞光公益后,林清海利用周末时间到豫旺、下马关等乡镇,走访数十名困难儿童家庭,义务辅导作业,给他们讲述“中国梦”……

  最远的一次,林清海和志愿者驱车三个多小时,看望家住韦州镇的一位孤儿,教他练字,替他清洗被褥。

  授课之余,肖雨欣还联系任职学校的师生,为143名学生捐赠校服,并资助了38名贫困学生。

  “我们希望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最难忘的事。”肖雨欣如是说。

  (二)

  一个月前,得知“女神”林晓燕支教期即满的消息,同心县第五中学八年级(10)班学生周佳雪恸哭不止。

  古典、西洋乐器信手拈来;黄莺般的嗓音,唱歌时字正腔圆、情绪饱满;课余时间和周佳雪一起打球、跳舞……这位端庄优雅、开朗外向的“女神”,不仅让周佳雪爱上音乐,还在她心中种下艺术的种子。

林晓燕教学生唱歌。

  “真的要走?以后还来么?”“口风琴课怎么办?我还没学会演奏一首完整的曲子呢!”周佳雪连着问了好几个问题。

  望着周佳雪清澈如水的眼眸,林晓燕如鲠在喉。

  此时,同样对林晓燕留恋不舍的同心县第五中学领导班子也向林晓燕发出邀请,希望她能延期支教。

  “知识真的可以改变命运!”支教多半载,林晓燕早已眷恋上这片对知识如饥似渴的土地。

  她秉承着“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有情怀的教师”的理念,编写学校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教会学生打太极扇,还动员闽商为学校的合唱队捐助65台口风琴。

  去留之间,进退两难。

  深思熟虑后,林晓燕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向闽宁两地教育主管部门提出延期支教一学年的申请。

  听闻消息,全校师生欢呼雀跃!

  “要帮助学生实现学一门艺术、掌握一项技能、参加一次大型展演的愿望。还要辅导兼职音乐教师,提高她们的教学水平。对了,再推进一下宁夏农村特岗教师培训工作。”林晓燕如是说。

  与记者交谈中,一通视频电话从福建打来:“老妈,你支教太久的话,我恐怕都不认识你了。”13岁的儿子对林晓燕发出“警告”。

  支教前,林晓燕从未和儿子分开过,即使十二年前攻读硕士,也是让儿子“陪读”。在泉州工作时,林晓燕更是坚持每天送儿子上学,母子手牵手,总有说不完的话。

  “儿子,妈妈对你视如珍宝。”林晓燕哽咽着,泪珠滚落下来。

  “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再给妈妈一年‘假’。”林晓燕“恳求”道。

  “好吧,妈妈和我们老师一样,把学生也当成了自己的娃。”懂事的儿子点点头。

  山海若比邻,闽宁一家亲。

  (三)

  前往同心县豫海初级中学任教,薛凤发承担的是“救火队长”的角色。

  之前,薛凤发和黄秋生在闽宁镇支教已两月有余。

  “才摸清闽宁的情况,怎么被调到同心去?”薛凤发心里直犯嘀咕。

  “七年级的历史课快‘撑’不下去了!三名历史教师请产假,学校也缺政治老师。”驱车两个多小时,专门到闽宁镇接薛凤发和黄秋生的豫海初级中学教师马彦贵解释道。

  “我是支教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薛凤发笑着回应。

  “学校在新区,一点都不偏,生活很方便。学校有兴趣活动室,啥活动都能开展。”一路上,马彦贵尽可能描述着学校的美好。

薛凤发正在上课。

  初到学校,薛凤发和黄秋生被师生的热情包围了——担心他们住不惯,学校联合教育局找了一间单身公寓;害怕他们在食堂吃不好,校长隔三差五自费带他们下馆子,特意叮嘱大厨少放盐和辣椒……

  “校长一个劲儿往我们碗里夹菜,说吃饱了才不想家。”黄秋生回忆,师生的热情渐渐稀释了思乡、想家之情,他们很快投入工作中。

  “老师上学时,高考的录取比例是10:1,为了应考我掉了不少头发。”

  “哈哈,不会吧?竞争那么激烈?那老师你是班里的佼佼者啦!”

  4月20日下午15时30分,七年级(10)班的教室里不时传出朗朗笑声,薛凤发身着中国风的衣服,在写下工整的板书,飘落的粉笔屑,像是一朵朵智慧的花朵。

  两位教师来到学校后,得益于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上的独特见解,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原本枯燥的政治和历史课成了生动有趣的故事课。

  本学期开学后,黄秋生还给师生们带来一份特殊的礼物——他所任职的福州市永泰县第三中学初中年级所有科目的试卷。

  “题目稍有难度,先‘考’这边的老师,然后逐个科目给学生讲解。”黄秋生说。

  除授课外,黄秋生和薛凤发在全校22个班级开展诗词朗诵比赛,让学生通过诵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二人担任朗诵大赛的指导教师,为学生纠正发音、调整面部表情。他们还上网找资料,自己剪辑背景音乐。

  “特别想在走之前把所学的都教给孩子们。支宁,是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黄秋生若有所思地说。(宁夏日报记者 姜璐 杜晓星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