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沙草墩里的“露珠故事”
——来自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沙草墩村的蹲点日记
2019-05-03 07:52:29   
2019-05-03 07:52:29    来源:宁夏日报

  庞凤英的好日子

  春日的午后,阳光透过窗棂温柔地洒在土炕上。

  与共和国同龄的庞凤英老人眯着眼睛坐在阳光里,身上散发出暖洋洋的味道。

  一岁半的小孙女在炕上玩耍时被一颗芒果绊住脚,气得将芒果滚了老远。庞凤英忍俊不禁,看着孩子哈哈大笑,布满沧桑的脸上写满幸福与满足。

  二十多年前,因为日子穷苦,庞凤英的脸上曾经愁容密布。老家隆德县大庄乡高台村,种地看天吃饭、水电路“三不通”,庞凤英和丈夫艰辛地拉扯着几个孩子,年收入不足千元。

  过怕了穷日子,2000年,庞凤英一家响应政策,与海原县、隆德县11个乡镇58个村的1020户村民陆续搬迁到红寺堡区沙草墩村。

<p>  庞凤英(右二)一家在自家商店拍摄全家福。</p>

庞凤英(右二)一家在自家商店拍摄全家福。

  向往的新家,初见时,却给庞凤英泼了一盆冷水——天上无飞鸟,地上砂石跑。

  庞凤英和移民们一道建设新家园。没房子,大家集体动手盖新房,荒滩上很快站起一排排崭新的民居;没水喝,临近县区隔天送水到户,直到甘甜的黄河水流进家家户户。

  从栽下第一棵树苗到建设第一所学校,从铺就第一条柏油马路到建成文化体育广场,19年光阴荏苒,村庄从零起步,发展越来越快,庞凤英“把日子往前奔”的希望也越来越大。

  由于交通便利,周边市县的枸杞种植基地、建筑工地、企业需要大量用工,庞凤英的老伴很快找到了活计。老伴打工的第一个月,庞凤英从他手里接过1500元工资,激动得手舞足蹈,连着数了好几遍。

  庞凤英的小儿子柳小虎,在接受培训后成为一名村医,每月有近千元的工资。2013年,柳小虎借助贴息创业贷款,在村里开了一家商店。“批发商将货直接送上门,儿媳妇一个人就能看店。真是躺着就把钱挣了!”庞凤英感慨地说。

  2015年,庞凤英患上了肺气肿和支气管炎,前后住了三次院,报销比例达75%,她逢人就宣传好政策:“哪里不舒服了赶紧上医院,有政府保障呢!”

  “幸福生活全靠党,党的恩情赛爹娘!”站在不久前新修的宅院前,庞凤英心满意足地说,“共产党好,黄河水甜!”

  从治穷病到拔穷根,沙草墩村用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情怀。

  如今,沙草墩村里,越来越多的“庞凤英”在好政策的滋养下,活出新气象,活出获得感。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