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政声 | 高校校园里有一面旗帜和一个朋友,你发现了吗?
2019-05-20 21:21:40   
2019-05-20 21:21:4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11.jpg

今天召开的这个会,为抓好全区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划出重点

  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5月20日召开的全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怎么看?怎么干?

  下面,记者带您一起去“听会”,共享这道思政“大餐”!

微信图片_20190520203038.jpg

会上

来自相关部门和基层的代表与参会同志

分享了抓好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

经验做法

记者做了简单的梳理

希望这份

“冒热气、接地气”的经验清单

能给高校师生们带去一些灵感和启发

这份“秘笈”请收好喽……

↓↓↓

W020190520419627213401_600.JPG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稳步推进高校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三长”进常委工作,把高校领导干部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选优配强4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做到党委书记与政府督导员“一肩挑”全覆盖,优化高校领导班子结构,坚持“一校一策”,确保结构优、功能强。

  把严管厚爱有机结合,严格落实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选人用人巡视专项检查等制度,强化正向激励,注重从政治上关怀高校领导干部。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深刻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三进”活动;

  突出政治引领,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紧盯问题,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

  发扬斗争精神,对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指导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利用网络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抓宣传教育,把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教职工培训范围和高校学生教学内容;

  抓综合治理,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会同高校加强对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及学生社团的审批管理;

  抓明责履责,加强对高校民族宗教工作的调查研究,谋划部署高校民族宗教工作重点任务,总结高校民族宗教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让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在高校立起来。


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


  抓政治建设,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学生同上一堂课”等活动;

  抓组织建设,启动实施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行动,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

  抓“三全育人”,培育建设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推进“课程思政”和“教师思政”改革,建立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到学生中去”常态化机制;

  抓思政理论课,培育建设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零”突破,打造思政“金课”;

  抓“互联网+”党建思政,绘制高校党组织“网上地图”,开展网络育人试点,培育一批网络思政教育名师和校园网评骨干队伍。

 


宁夏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马林


  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进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

  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研讨活动,让思政课教师真正“姓马信马”“在马言马”。

  探索“互联网+思政教育”模式,探索网络思政空间,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引导思政课教师努力成为塑造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党委书记 郭书印


微信图片_20190520200258.jpg

  坚持将党的支部建到所有教学、行政和教辅机构,将功能党小组延伸到班级、公寓、教学科研团队等攻坚一线,将党团活动室建到每一个直属总支、支部,叫响了“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创建了“一个学院一品牌”的党建特色。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课”“必修课”,成立覆盖全校250个教学班的学习小组,引导学生“真学、真信、真用”。


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师 王涛



微信图片_20190520200311.jpg

  跨越学生眼中思政课“枯燥、晦涩、没兴趣”这道坎,是思政课教师必须面对的课题。

  通过“访谈互动”和“思政朗读者”教学方式,让马克思说“中国话”,让思政课教师讲“家常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改变了过去“一言堂”“填鸭式教学”的局面,将思政课变得既接地气、又具时代气息,个性鲜明、富有魅力的思政课教师“圈粉”无数,成了校园里的“明星课”。


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辅导员 王兵


微信图片_20190520200319.jpg

  我始终将“人之儿女,己之儿女”作为职业信念,我教学生,学生也教我。

  生活中,坚持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用自己的言行举止感染学生、带动学生;

  工作中,发挥学生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主题活动在落小落细中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

  网络中,化身学生的“圈友”“铁粉”,收集分析研判学生的思想动态,画好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把思政工作与学生实际需求、解决具体问题结合起来,每年“毕业季”为200名毕业生逐个量身定做求职计划,在生活上关心关爱,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记者 马晓芳 张文攀)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