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
北河子沟:沟道变靓了,房子升值了
2019-10-16 21:49:34   来源:宁夏日报

  位于中宁县的北河子沟并不算长,全长只有23.35公里。但它的“名气”却不算小。

  作为该县穿城而过的一条入黄排水沟,它是当地的一个重要地理标志,来往客车经常在北河子桥停靠。

  北河子沟曾因常年散发恶臭而闻名。当地群众还编了顺口溜:“不管是东南风还是西北风,北河子沟都是臭都是臭。”

  如今的北河子沟,是个什么模样?

  (一)

  9月22日,记者来到中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这里一片忙碌景象。

  “这是我们的出水口,你看,现在出水很清了,经过深度提标改造,我们在原有一级A的排放标准上,把主要污染物的处理能力提升到地表水四类水标准。”在厂区走访之后,中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总经理马立军主动把记者领到了该厂的排水口。

  北河子沟与污水处理厂一墙之隔。处理过的污水从排水口进入北河子沟,肉眼可见排污口的出水清澈见底。“今年通过整改,我们提升了工艺,原本要求COD的排放标准是50mg/L,我们达到了30mg/L;氨氮的标准是5mg/L,我们执行的是1.5mg/L。”

  中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曾因排污不达标交了昂贵“学费”。

  2018年4月19日,中宁县城区普降雨水,县城部分小区及低洼地段集污管网污水外溢,路面积水严重。中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为了应急,擅自将有关部门封堵的应急溢流口挖开,短短4个小时,共向北河子沟排放污水约1.1万立方米。事后,该厂关闭了厂区内的应急排放阀口,但因阀门关闭不严,又有约2016立方米污水排入北河子沟。

  而这一幕,被来宁“回头看”检查的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发现了。

  随后,环保部门依法对事件的责任主体——中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处以80万元的罚款,并依法将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企业直接责任人被行政拘留7天,相关责任人分别被处以1万元至2万元的罚款。

  中卫市纪委监委对监管不到位的北河子沟县级河长、中宁县原环保局、中宁县环境监察大队、中宁县宁安镇洼路村等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严厉处罚和行政问责。

  企业觉得很“委屈”。当时的中宁县县城区域内仅有中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一家污水处理企业,该企业的日处理能力为3万立方米,而全县每天产生的各类生活污水则有3.5万立方米到4万立方米左右。“遇到来水高峰时期,我们只能用罐车把多余的污水往十几公里的石空镇拉,那边的工业园区建有中宁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可以帮忙消化多余的污水。但‘远水解不了近渴’,遇到情况紧急,来不及运转多余污水,就会造成污水淹城。”马立军说。

  痛定思痛,中宁县一方面把全县老旧小区的生活污水全部纳入集污管网,北河子沟沿线的旱厕、排污口,该拆的拆、该封的封了,屠宰场、养殖场予以关停;另一方面加快了中宁县第三污水处理厂、北河子沟生态湿地、入黄口人工湿地的建设进度。

  全县各部门的积极行动,让第一污水处理厂的压力大大缓解。“现在第三污水处理厂消化全县60%的污水,我们第一污水处理厂每天只需处理1.6万立方米左右的污水。我们还新上了集污管网清洗车辆、水下机器人、管网潜望镜等一系列设备,水质实现达标排放。”

  (二)

  水质改善了,居民生活咋样了?

  听说记者采访,北河子沟附近的居民围了过来。“咱这现在可不一样了,请你们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在宁安镇殷庄村,农民童光华引着记者沿着沟道旁的绿化带往里走,两岸树木郁郁葱葱。“现在就是走在沟道旁边,也闻不到一点味道。”

  “沟里的水质变好了,绿化也搞好了,每天早晚我们都在这边散步。”童光华指着沟道旁密密麻麻的绿化树辨认着:“这个是刺玫、这个是桃花,那个是啥我也叫不上名字。到了春天,这些树上的花都开满了,美得很!”

  北河子沟在殷庄村段,仅有500米,沿岸住户却非常密集。

  “总共有27栋楼,住了1000多户群众,这一片都是商品房,楼没盖成房子就卖完了!”殷庄村副支书杨占其对记者说,“以前环境脏得没法看,2015年我们村拆迁安置到这里100户群众,大家都不愿意往来搬。”杨占其指着远处告诉记者,现在附近还新建了学校,大家看到整治后的北河子沟环境好,又是学区,纷纷抢着在这里买房。“现在这里的房子升值了,成了县城的热门地段。”

  但河道的治理并非一劳永逸。童光华告诉记者,由于北河子沟沿线人员密集,时不时会发现有人往北河子沟里扔纸盒、塑料袋、饮料瓶。在村党支部的安排下,童光华和附近村民们加入了巡河队伍,每天沿着河道检查、捡河道里的垃圾。

  “遇到不讲卫生的人,我们就出面制止、批评教育,一定要让大家树立起保护北河子沟的意识。”杨占其说。(记者 尚陵彬 王 溦)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