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保护黄河我们在行动】南干沟:柳树弄影鱼儿游
2019-10-08 06:54:52   
2019-10-08 06:54:52    来源:宁夏日报

<p>  南干沟上游的生活污水经过达标排放由此排入黄河。</p>

南干沟上游的生活污水经过达标排放由此排入黄河。

  10月6日一早,吴忠市永昌小区75岁的杨大爷像往常一样,拎着钓具出了门,径直去往吴忠市南干沟入黄排水口处。随后,几个老年钓友陆续赶来,选好钓位,甩起鱼竿,静等“丰收”。

  与杨大爷一起出门钓鱼的,还有利通区板桥乡枣园村的小伙子马建礼,但马建礼“青睐”的钓鱼地点,位于南干沟下游、吴忠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和入黄排水口人工湿地之间的沟段。

  虽然两个人的钓鱼地点相差仅1公里左右,但杨大爷认为“上面的水臭鱼不干净,老年钓友根本不去”。马建礼却说,污水处理厂排出来的水很清澈,比两年前好得多,“半个月前我还钓了一条大约50厘米长的鱼呢。”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杨瑞说,他们两个人说的都对。杨大爷对南干沟上游水体“又黑又臭”的印象,是南干沟2017年以前的水质状况,马建礼的感受是对现在南干沟入黄排水稳定达到IV类排放标准的客观描述。

  一老一少,各有所睐,都只为看到清澈的水流、钓到“干净”的鱼,这是群众对赖以为伴的水体的期盼,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需要的职责所在。

  南干沟在吴忠市境内起于青铜峡峡口镇,经利通区金积镇北入黄河,全长13公里左右,主要承接沿线工业、城镇居民生活排水和农田退水,是吴忠市重点入黄排水沟。

  “2016年以前,住在南干沟两岸真遭殃,恶臭味刺鼻。”马建礼说。

  2016年年底开始,吴忠市下决心治理南干沟沿线排污,改善入黄水质。“源头、中段、末端同时行动,虽然各有各的难点,但成效非常显著,各项工程、措施的落实最终确保了入黄水质稳定在IV类标准。”杨瑞说。

  在南干沟上游,8家皮草生产企业不愿改变直排入沟的排污方式,对吴忠市生态环境局提出的搬迁要求颇有怨言。“企业自身没有污水处理能力,取缔直排口就等于断了生产线。”杨瑞说。皮草生产厂是当地的特色产业,直接关系当地群众就业稳定。为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经过与企业反复沟通协商,最终同意由政府支持、企业引入社会资本建设运营污水处理站,在正式投运前,企业涉水生产工序全部转移。

  在中段,随着周边工业园区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工业废水对吴忠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提出了更高要求。2017年底,第三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通过环保验收,出水由原设计的一级B标准提高到一级A标准。“原来污水日处理2万立方米的规模已经不能满足需要,我们又实施了日处理量3万立方米的扩建工程,已经正式运行。”吴忠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运营公司吴忠博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若飞说。

  杨大爷想在入黄口钓到更“干净”的鱼,这需要更干净的水体。城镇污水一级A排放标准,对于黄河母亲河来说,远远不够。“能否达到入黄IV类排放标准,从污水处理厂到入黄口这1公里左右的距离,至关重要。”杨瑞说。

  距离入黄口几百米的罗家湖畔,蜿蜒的沟道成为入黄前的最后一道关口。近1公里的盘绕沟道,不仅放缓了水速,还利用铺设CF纤维膜活跃微生物,吸附水体中的氨和氮,降低COD含量,经过自然处理后进入罗家湖人工湿地,最终实现“一汪清水入黄河”。每年,处理水量的30%还被用于城市景观水系补水。

  中午的阳光照在入黄口波光粼粼的水面上,鱼儿跳跃出水面,泛起小小的水花。机灵的小鱼避开杨大爷的鱼钩,扎进汇合口的黄河水里,不知所向。“今天收获不小,你看这鱼,身上干净着呢!”杨大爷说。(记者 张文攀 张贺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