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讴歌伟大时代 尽展宁夏精彩
——宁夏新闻界庆祝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
2019-11-04 22:46:46   
2019-11-04 22:46: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11月8日,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

  新闻工作者的初心,是用优秀的新闻作品,记录好伟大时代变迁。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11月4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记协举办庆祝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

  会议通报了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我区获奖情况和2018年度宁夏新闻奖评选结果,对2019年度优秀新闻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会上,5位新闻工作者代表作交流发言,充分展示了我区新闻工作者的思想境界和良好风貌,充分展现了对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美好愿望和行动实践。

1.jpg

  担使命书写美好“家园”

  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宁夏广播电视台共同出品的大型电视纪录片《家园》在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家园》拍摄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全片共四集,每集50分钟。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部署下,节目文案经历了反复推敲、锤炼,修改版本有50多个。

  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代表、宁夏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通联部主任冯晓莺表示,为了完成好拍摄任务,从新闻中心等部门抽调精锐力量,组建了4个采访组和3个航拍组,投入设备近30台套参与拍摄。各摄制小组几乎走遍了宁夏所有市县,并同时在北京、福州、杭州等地进行相关采访拍摄。

  《家园》在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得益于宁夏广播电视台近年来钻业务创品牌之举。

  不懈追梦 奋力圆梦

2.jpg

  2018年度宁夏新闻奖特别奖获奖代表、宁夏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频道总监李东梅在发言中说:“我今年38岁,人生对折,恰好两个19年。”第一个19年,在故乡的怀抱里读书、长大。第二个19年,择业、择城、择人,在西北上学、上班。

  今年是宁夏日报创刊70年,也是她工作的第15年。人生不能回头,又忍不住回头:工作15年,参加过党的十七大、十九大宣传报道,参加过12年的全国两会、14年的自治区两会,4届中阿博览会、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2008年5月,曾经到汶川地震灾区采访一周,今年“十一”,在天安门广场采访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她身兼文字记者和出镜记者……15年来,李东梅用纸和笔记录这个时代的风云变幻,记录宁夏的不懈追梦、奋力圆梦。

  “记者的魅力,在于可以接触不同的人,倾听不同的声音。”她说,作为媒体人,希望再过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回首审视自己的来路,同样无悔今天的选择。

  融合发展 未来已来

  媒体融合带来的变化是,不需要翻阅报纸或打开收音机,不需要坐到电视机前或登录网页,只要一部手机,便可随时、随地获取到关心的和想看到的新闻产品。

  2019年度宁夏优秀新闻工作者获奖代表、人民日报宁夏分社记者刘峰在发言中说:“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道必答题。身为央媒记者,情系宁夏,热爱宁夏,讲好宁夏故事,是我们则无旁贷的使命。”人民日报社宁夏分社2016年便在国内各分社中率先成立报网融合的”统一采编平台”,无论是2018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还是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阿博览会、再走长征路,分社提前谋划,积极争取,调动人民系全媒体矩阵的力量,报、网、端、微、视、屏“六位一体”,20多家子报子刊及其新媒体聚合发力,全媒体、全方位、全情景宣传报道宁夏发展和宁夏成就。

  用心用力用情推进媒体融合

  2016年4月,银川日报社和银川广播电视台整合成立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集团成立后,全力推进媒体融合,着力打造5N现代传播体系,又提出“内容创优、移动优先”战略。

  2018年度媒体融合奖获奖代表、银川市新闻传媒中心广播中心主任康晓华说,这其中,最让人满意的产品就是连续两季的“魅力银川、声优大赏”活动。活动在展现媒体深度融合的同时,又认真履行了媒体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其中,在第二季的“魅力银川 声优大赏”,银川、石嘴山、吴忠、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联动,设立海选分赛场,打通各个资源平台,各所在地全媒体联动报道这场活动,全程网络直播海选现场,助力“银川都市圈”建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引导作用,要求每个参赛选手的作品必须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展现正能量。五场海选,三市一地各个新媒体平台总计120万次的浏览量。

  精益求精为理想奋斗

  “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全国前30强代表、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主持人郭炬言是一名主播。

  今年8月,他有幸被石嘴山市选送参加全区“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凭借优异成绩,又被选送参加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入围全国前30强。

  “认识王富国是我在采访出租车行业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时无意中接触到的。”郭炬言说,30多年前,王富国参军入伍,多次获部队记功表彰。退伍后,继续严守部队纪律,敬业爱岗,见义勇为,拾金不昧,成为退役军人的楷模和党员群众学习的时代典范。

  今年2月,郭炬言作为王富国先进事迹报告团主讲人,在全区巡讲30余场次。在这次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中,郭炬言又把王富国的故事讲到了北京。在一次次演讲中,他感悟到王富国更深层的精神境界!

  郭炬言说:“把宁夏的故事讲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会继续努力。”

  中国记者节前后,除了召开座谈会,表彰先进、交流经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记协还安排了多项活动:举办9场“好记者讲好故事”巡回演讲活动,向外界讲述新闻记者自己的故事;组织新闻工作者到人民楷模王有德战斗的地方——白芨滩林场,与王有德同志共建“记者林”,向先进模范学习;争取中国记协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的支持,对不幸去世的全区强“三性”、增“四力”学习实践标兵吴宏林同志和在工作岗位上积劳成疾罹患大病的中卫市新闻传媒中心徐忠同志进行慰问,激发全区广大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推动新闻舆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宁夏日报记者 高菲)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