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品质,海原“宁砂宝”的甜蜜路径
2020-03-30 08:01:31   
2020-03-30 08:01:31    来源:宁夏日报

  3月26日,海原县迎来有气象记录59年来的最大降雪。关桥乡万亩硒砂瓜基地,盖了一层约30厘米厚的“棉被”。

  27日9时许,海原县砂甜宝硒砂瓜专业合作社,关桥乡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正与合作社社员商量,1.5万亩富硒硒砂瓜标准化生产基地怎么经营。门外屋檐下,滴答滴答落水。雪融化了。

  “要15盒种子,手机上下过订单了。”青湾村村民董治民来领种子和地膜。“这雪好啊,今年的墒情好,老天都帮我们呢!播种的时候地不干,出苗率高。”去年种了50亩硒砂瓜,纯收入近9万元。今年,董治民早早刨窝上肥,过了清明节就播种。

  合作社工作人员正登记种子编号,董治民拿出手机说:“给我看看,这个群我咋进不去了,晓龙发的信息都看不到了。”“那个群已经满500人了,又新建了个群,我把你拉进群里。”砂甜宝硒砂瓜专业合作社微信群已经建到第5个了。2014年成立的海原县砂甜宝硒砂瓜专业合作社,以“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成立,负责人丁晓龙是致富带头人。合作社现有社员66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2户。

  火爆的不只是合作社的微信群。合作社墙上的大屏幕,不时弹出农户购买农资的一条条新订单。“2018年建起的电商平台,这次派上了大用场。”丁晓龙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避免农户聚集领物资,合作社配备了一辆车,为农户送种子、化肥上门。“1天跑10多家,放门口,农户拿,减少接触。”展天福是固定的配送员,已从2月28日忙到了现在。

  农资从哪里来?种子1000公斤、有机肥500吨、地膜3000公斤……大多在2月底就进了仓库。为解用工之忧,合作社早早订购施肥机、打窝机、覆膜机等新机械,共36台,经过调试,免费供农户使用。

  不是有先见之明,而是用尽了“洪荒”之力。“2月,田里要施肥了,农户就有些慌了。”去年秋天,合作社已储备了有机肥。让丁晓龙睡不着觉的,要数种子。为了提高品质,今年合作社全部使用经过干热化处理的种子。

  2月4日开始,丁晓龙就与种业公司联系,多次提出给对方先打去定金,“就想保证他们复工之后把第一批种子供给我们。”考虑到可能存在诸多可变因素,对方不敢收。丁晓龙就每天一个微信问候,2天一个电话联系,终于“磨”到对方优先供货的保证。

  2月26日,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丁晓龙立刻带车直奔种业公司。到车间盯着种子的干热化处理,盯着18件100多公斤可种2700亩的种子装车,又到库房给剩下的种子全部盖上合作社的专属章。这还不算完,直到一周后,送到北京检测的种子合格报告出来。3月3日,把剩下的60件种子全部运回合作社,丁晓龙的心才算放下了。

  这几天,自己开车来拉农资的农户多了起来。其实,拉货只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想与丁晓龙扯扯磨。

  “今年这情况,销售咋弄?”董治民的这个问题,农户都想问。2019年,受气候等影响,硒砂瓜出现滞销情况。合作社以兜底价格收购,为瓜农解了后顾之忧,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农户虽减少了损失,但心有余悸。

  “我就跟大家说,只要好好种瓜,品质有保证,销售完全没问题。”说这话,丁晓龙声调都高了。

  哪来的自信?

  在闯市场的道路上,丁晓龙和合作社不是孤军奋战。2016年,在海原县农牧局的推荐下,合作社对接上华润商超。2016年1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商标局授予海原县砂甜宝硒砂瓜专业合作社“宁砂宝”商标注册证。               

  2017年,海原县每亩地补贴500元,调动起农户积极性,合作社建起了500亩绿色生产示范基地。2019年,政府支持贷贴息款60万元,关桥乡通过闽宁合作资金——50万元,为合作社建起一座硒砂瓜分拣储存大棚。近年来,各级政府给予的扶持奖金和建设资金达130万元以上。

  今年,合作社把更大的“文章”做在农产品品质上。统一种子种苗、统一种养标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品牌包装;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生产全程追溯,实现硒砂瓜从种植、农业投入品使用、流通等环节的质量管控……2018年,实地明察暗访的明康汇公司,在成片成片的瓜地里,没有看到一片农用残膜,没有看到一个农药瓶,看中了合作社建立的产品“追溯体系”,确定了与合作社的合作关系。在这里立下“明康汇宁夏海原宁砂宝硒砂瓜种植基地”牌子。如今,合作社定位走的是中高端渠道,与100多个市场客户、近30家高端专卖店合作。

  “还有电商渠道,对接上新零售模式,销量不是问题。”“新零售”这个词是丁晓龙学来的。作为致富带头人,他主动参加各种学习和观摩。2015年到2019年,他参加了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新型经济主体培训、自治区富硒产业功能农业研究与推广中心专题培训班等,不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带领合作社一步步做大格局。

  今年,海原县提出提升硒砂瓜产业发展水平,高标准建设富硒瓜产业带。思路越来越清晰、视野越来越开阔,政策扶持如此给力,丁晓龙的底气越来越足。去年,砂甜宝合作社联农带农种植硒砂瓜1万亩,产量25000吨,销售2万吨,收入达2400万元。合作社社员李海强说:“今年,我们有信心发展到1.5万亩”。

  临近中午,前来合作社拉农资的车排起了长队。屋里,乡村干部跟社员们讨论:用好从自治区农牧厅争取来的100万注册资金,由合作社运营,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分拣设备,倒逼农户种好瓜。

  远处山头春雪消,路傍杏树发柔条。与这里的人们一样,大地正冒着热乎乎的气息,醒来。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