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宁夏:让技术“金点子”激活企业创新活力
2020-08-01 07:40:18   
2020-08-01 07:40:18    来源:宁夏日报

  不论是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第三代核电出口机组配套铸钢件,还是宁夏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制出量产能力世界领先的蓝宝石晶体,创新的因子促使越来越多的宁夏企业在国内乃至世界舞台占有一席之地。

  但经济总量小、人才短缺、创新能力不足等横亘在宁夏发展面前的“拦路虎”,加之传统产业处于转型阵痛期,新兴产业正蹒跚起步,让身处高质量发展关键期的宁夏遇到困境。

  短板如何补?难题怎么破?

  2019年,我区出台了《关于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方案》,积极探索将中国创新挑战赛理念融入科技体制改革,按照“常年征集、分批受理、抽查核实、定期发布”的原则,由企业“点餐”,提出技术需求,再通过“擂台赛”的方式,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技术专利和“众里寻他千百度”的企业搭建平台、架起桥梁,让技术“金点子”进入企业“怀抱”,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夏新银河仪表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天然气流量计的企业,由于没有仪表核心设备——积算仪的研发技术,一直以来,企业依靠购买积算仪来满足生产需求。

  “全国从事天然气流量计专业的人少之又少,企业只有3名研发人员,创新能力不强。如果靠一己之力,难以实现研发目标。”宁夏新银河仪表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成巍说。

  去年,新银河仪表带着技术需求参加了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现场赛。

  发布需求后,3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亮剑出招”,提出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案。

  此时,天津理工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宋殿友也在为研发成功已5年的燃油系统流量测量技术寻找“对象”。

  “有不少企业看中我们的技术,但考虑到企业发展前景、当地支持力度等因素,担心好技术被‘糟蹋’,一直没有签约。”宋殿友说,这次合作的成功源于他们看到宁夏对技术的渴望。从对接洽谈到合作备案、再到正规合同的制定,科技部门替研发人员和企业“把关”,这让宋殿友吃了“定心丸”。

  最终,新银河仪表成功“牵手”天津理工大学,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只有新技术的注入、新产品的开发,才能促进质量和效益的提升。”马成巍说,经过大半年合作,天津理工大学已经研发出试验品,该积算仪比市场上普通的积算仪体型缩小1/3,精度提高近百倍,目前正在测试阶段。积算仪投产使用后,将为企业减少2/3的成本,大大提高市场竞争力。

  “以需求为导向的对接,是补齐科技短板、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希望所在。”自治区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征集、发布技术需求512项目,达成意向性科技合作120项,技术合同总金额超过2亿元。为更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及行业的技术需求,帮助企业降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今年,我区还首次增设5场行业专场需求对接会。(记者  姜 璐  实习生  张乐楠)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