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石嘴山先进材料协同创新工程中心:
打造中国顶尖中间试验服务“自选超市”
2020-08-01 08:06:42   
2020-08-01 08:06:42    来源:宁夏日报

  “换班了,辛苦。”7月29日,石嘴山先进材料协同创新工程中心车间内,车间主任杜世宇招呼操作悬浮熔炼炉的3位工人轮岗。

  “中心正在有序建设金属熔炼、特种材料等6个中试车间,仅这个月金属熔炼车间就有不少订单,有北理工的,有北京研邦新材料的,有宝鸡华煜鼎尊的,还有广州材料研究院的。”站在“中试车间任务看板”前,杜世宇强调生产中的注意事项,而他身后的看板标注着7月31天的生产计划——日程满满当当,只有5日、12日、19日、26日的备注栏里写着“休息”。

  什么是中试呢?记者很好奇。

  “如果把一项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技术成熟度由低向高排列成1至9级的话,1至6级都是在科研机构的实验室里做理论研究、初步试验、获得主要性能以及探索半成品工业化制备技术研究。7到9级便是把材料、半成品拿出实验室,在具备批量生产的车间进行中试,进一步验证稳定性,把科技成果真正转化为生产力和产品。”石嘴山先进材料协同创新工程中心工作人员马艺莎笑着解释,“成果产业化的成败主要取决于中试的成败。科技成果经过中试,产业化成功率可以达到80%,如果没经过中试,产业化成功率只有30%。”

  马艺莎的同事李安补充道:“也就是说,要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就需要弥补科研机构和产品间的‘断层’,建立进行中间性试验的专业试验基地,通过必要的资金、装备条件与技术支持,对科技成果进行成熟化处理和工业化考验。”

  石嘴山先进材料协同创新工程中心就扮演着专业中试基地的角色。

  2018年,有着良好工业基础的石嘴山市筹划建设先进材料协同创新工程中心,着眼于解决西北乃至全国先进材料等科研成果从中试放大到产业化的关键共性问题,为新材料科研项目产业化过程中,工业化技术研究平台和团队欠缺这一难题提供解决之道。

  “除了6大车间,我们着力打造检验检测服务、人才培养和技术咨询服务三大业务模块,针对需求方实验室和小试后的技术成果,开展熔炼、制粉、成形、热处理、机加工、表面处理等专业方向的委托加工或技术集成的中试放大试验服务。”石嘴山先进材料协同创新工程中心姜韬略举了个例子,“这么说吧,我们这里既能答疑解惑,还能定制服务,相当于西北地区中试服务中的‘自选超市’,也是‘培训学校’。”

  姜韬的底气来自工程中心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先进材料中试“神器”。

  比如,20kg和50kg的悬浮熔炼炉。“一般企业的悬浮熔炼炉最高温度差不多2000摄氏度,但我们的悬浮熔炼炉最高熔炼温度可达3100摄氏度。难熔金属及其合金、活泼金属及其合金、高熵合金、高纯靶材等金属材料的熔炼过程中,金属溶液在炉中始终是悬浮状态,排除了坩埚材料对熔池的污染,制备合金成分均匀、精确,纯度高。”姜韬说。

  再比如,送粉式3D打印设备。说起这套设备,姜韬如数家珍:“有别于宁夏目前的几台铺粉式3D打印设备,我们的送粉式3D打印设备突破尺寸限制,成型尺寸1000×1000×1500毫米,可用于大尺寸零件熔覆修复、大型薄壁构件快速成形;打印件性能优,致密度高达99%优于铸造件;缩短周期在小批量、定制化方面拥有绝对优势,可降低60%以上的时间成本……”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科技局局长宋发旺介绍,目前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高校参与了工程中心的先进材料中试服务或技术开发服务,助力工程中心先进材料科研成果向产品的快速转化。工程中心已为北京理工大学、中色(宁夏)东方、吉元治金等20多家企业、高校及科研单位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业务数量和服务合同金额都呈快速增长的趋势。

  “工程中心今年的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愿景是打造中国顶尖先进材料工程中心和产业化基地。”宋发旺说。(记者  朱立杨)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