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重点项目建设进行时|大武口区龙泉村:一方山水富了一方人
2020-08-05 14:52:10   
2020-08-05 14:52:1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日报记者 朱立杨 视频

龙泉村无人机照片-石嘴山日报记者赖盛龙摄.jpg

俯瞰大武口区龙泉村(无人机照片)。石嘴山日报记者 赖盛龙 摄

  贺兰巍巍,泉水潺潺,田园村庄……漫步于蓝天白云下的古村落大武口区龙泉村,移步换景,舒适惬意,品农家饭菜,赏田园风光,仿佛世外桃源。时光隧道在此刻的龙泉村,恍如隔世般交织错落,呈现出一幅农旅融合的优美画卷。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3A级乡村旅游景区……这些“国字号”荣誉,龙泉村当之无愧。

龙泉村一角-宁夏新闻网记者倪金凤.jpg

龙泉村一景。宁夏新闻网记者 倪金凤 摄

  龙泉村从汉代传承至今2000多年,村内9个天然泉眼四季涌流,紧依贺兰山形成“山、庄、田、泉”错落有致的地理形态。土壤、泉水是国内少有的富含“硒锶”元素,村内“家家有果园、户户有古树”,产出的红枣、核桃、桑葚、蔬菜、粮食等富硒食品逐渐打开市场。

  龙泉村文化底蕴厚重,村内保留了明代长城、烽火台,古老的贺兰山岩画,汉代遗址等珍贵的历史古迹,龙泉村三馆一中心现藏汉砖瓦、陶俑等展品1200件,汇集了当地的传统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精髓,极具研究价值。

  近年来,龙泉村先后完成商业街改造等政府投资项目14个,完成田园综合体等社会投资项目11个,形成旅游基础配套体系。按照“4A级”乡村旅游景区标准进行打造提档升级,建设了核心接待区、泉水养生区、泉耕生态区、泉上农庄休闲区、民俗文化区、田园农乐区、泉润枣树区七大功能分区,以满足不同游客的体验和消费需求。完成后山1200余亩荒山的绿化栽植工作,绿化覆盖率达90%,荣获全国首批森林乡村称号。

龙泉村采摘-石嘴山日报记者王彤.jpg

游客在龙泉村体验采摘乐趣。石嘴山日报记者 王彤 摄

  家乡变美了,飞走的“凤凰”又回来了。近两年,龙泉村村民回流50余户。

  2019年五一期间,村民张娇跟丈夫回村考察了一番,随后她将家里人召集到一起,准备全家齐上阵、携手奔小康。说干就干,夫妻俩花了十几万元,重修了家里的房屋和地面,置办上桌椅板凳和锅台灶具。7月中旬,“乡间别暑”农家乐开张了。

  从一开业,“农家乐”就忙碌了起来。“我们的特色菜是农家辣子鸡、红焖羊肉和时令蔬菜,食材都是自家院里种养的,一般人均50元就能吃得好、吃到饱。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接待了200多位游客,去年到现在毛利润19万元。”张娇说。因为食材放心、菜品可口、主人热情,“乡间别暑”农家乐的名声很快传开了,回头客越来越多。

  尝到了办农家乐的甜头,张娇和丈夫更加卖力气了,他们家还办起了采摘、垂钓和民宿,一年下来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张娇笑着说,“如今村里每天都有新变化,以后来村的游客会更多,我得再琢磨几个主打菜,农家菜也不能‘低水平重复建设’。”

龙泉村游人如织-宁夏日报记者张瑛、张唯摄.jpg

龙泉村里游人如织。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张唯 摄

  如今,村里通过产业链的优化组合,带动整体旅游发展规划布局,盘活村民闲置房屋46户,打造出乡间别暑、郭江老磨坊、聚香园面馆等本土农家乐51家,龙泉山庄等十余个社会投资主体项目先后投产,实现剩余劳动力就业400余人。

  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9000元,同比增长12%。另外,2019年以来,通过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五一”“十一”特色文化旅游美食节、周末集市、年货大集等活动,有效拉动了旅游消费,实现总收入35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宁夏新闻网记者 尤天竹综合整理)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