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13年,戈壁滩上造佳酿
2020-08-06 06:53:16   
2020-08-06 06:53:16    来源:宁夏日报

  在戈壁滩上一待就是13年,斥资22亿余元将5万多亩荒滩变成了绿洲,帮助数千人实现就业……

  他,就是贺兰神(宁夏)国际葡萄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启,第一位来宁夏种葡萄、酿红酒的异地客商。

  年过花甲的陈德启,年少时即闯荡泰国,凭借独到的商业眼光和肯吃苦的精神,一路将生意延伸到多个行业,在江苏办食品公司,在山东开发房地产……

  2007年,陈德启到宁夏考察,一眼相中了贺兰山东麓沉睡已久的戈壁滩,预感自己找到了一块种植酿酒葡萄的风水宝地。他当即装了一袋土壤,让人送往法国检验,最终的结果令他欣喜:“这里可以种出世界上最好的葡萄。”此后,陈德启再次来宁,一举拿下10万亩荒地。

  在贺兰山东麓种植葡萄优势独特,这里土壤富含矿物质,全年日照时数达3000个小时,位于北纬37°-39°,处于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年降雨量不超过200毫米,还有便利的引黄灌溉条件和丰富的地下水源,天旱地不旱。

  年过半百的陈德启毅然将手中的全部生意交给儿子打理,自己则重新创业。

  葡萄园地处风口,想种出葡萄,得先造林。在戈壁滩上种树并非想像中那样容易。陈德启引进滴灌系统,将事先推平的近5万亩地划分成若干块,四周全种上白杨树。一种,就是500多万棵,仅树苗就花了近亿元。

  葡萄园有几排白色简易板房,过去的10多年里,陈德启就住在这里,“周围没有一家餐馆,刚开始的时候,我在这里足足吃了1个月泡面。”

  有了坚实的绿色屏障后,2009年陈德启开始着手种葡萄。为了保证葡萄品质,他到法国引种、学习嫁接技术,回来手把手教给员工。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葡萄苗成活率达90%。

  “葡萄酒‘七分种植,三分酿造’。”陈德启告诉记者,一般农民自己种的葡萄,每亩可摘收1000公斤,而他的酒庄每亩地最多摘收500公斤,“葡萄一年开两次花,我们只取第一次开花果,就是为了生产出更高端的葡萄酒。”酒庄采用全球先进的有机葡萄酒酿造工艺,园区生产及酿酒设备均为法国、意大利先进设备,从种植、采收、酿造入橡木桶,均由法国专家全程指导、管控。

  2013年,贺兰神酿出80万瓶葡萄酒。第二年,该酒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大赛上拿到金奖;2015年,酒庄参加全球有机葡萄酒大赛,送去5款酒,摘得4金1银;2016年、2017年,连续2年代表中国红酒进入法国罗浮宫巡展……

  陈德启为自己的葡萄酒取名“贺兰神”,意为“贺兰山的灵魂”。“种葡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百年大业。”陈德启说,“许多人说我将儿子挣来的钱投到了这片荒滩,太傻。但我不后悔,我一定要将贺兰山的灵魂带到法国,带到世界各地,让世界知道宁夏,知道宁夏的葡萄酒。”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陈德启遇到更多挑战,他与步步高集团合作,联手推出“酷客”葡萄酒;在厦门等沿海口岸开直销店;搭上火爆的直播带货之车,2分钟销量突破2万瓶。

  陈德启站在贺兰神酒庄的沙盘前说,未来,这10万亩戈壁滩将是一个拥有几十座酒庄的世界红酒博物馆,将成为一个集酒庄、葡萄园及度假村、学校、幼儿园、旅游等为一体的葡萄小镇。(记者  张 瑛  王婧雅)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