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首府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有了办法
●按照小区条件分类施策●物业企业接管给补贴
2020-08-28 07:42:32   
2020-08-28 07:42:32    来源:新消息报

  记者8月27日从银川市住建局获悉,《银川市加强无物业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研究通过。9月7日起,银川市在实施老旧小区整体改造计划的同时,将通过“打包”引入物业服务、国有企业家属院引入物业服务等,分类施策推进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实现长效化管理,提升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意见》实施范围包括哪些?

  ——三区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区

  据了解,本次加强无物业小区物业管理的实施范围为: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行政区域内2000年底前建成的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以及独栋住宅楼。按照政府引导、居民参与、市场为主原则,加快推进银川市无物业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市场化进程,从而提升小区环境卫生、设施维保水平,切实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设施较完善的小区如何管理?

  ——组建业委会选聘物业企业

  针对无物业老旧小区相对封闭独立、配套设施较为完善,具有一定建筑规模、已具备引入物业企业的小区(零、散、小的无物业老旧小区,可采取集中“打包”方式),由所在街道负责引导、辖区物业行业主管部门配合,按照相关法定程序,通过业主(含单位业主,下同)认可的方式召开业主大会,组建业主委员会、小区议事协调委员会等组织,确定小区管理模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鼓励以街道或社区为单位,经小区业主同意,将辖区内无物业小区的物业管理整体打包,确定一家物业企业接管,签订《物业服务合同》,签订期限一般为2-3年(按照居民意愿可适当延长)。

  基础条件差的小区如何管理?

  ——先行接管试点推进

  银川市民政局指导各辖区建立“1+2+X”的网格治理模式,强化社区网格治理力量,引导凝聚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对于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基础条件较差,通过相关法定程序无法成功引入物业企业进驻、无法实现自治管理提供准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辖区政府可以鼓励街道或社区组织确定物业服务有关事项。 

  经业主同意,可以采取“先期介入、先行接管、先行服务、参与整治改造”模式,与自愿接管无物业老旧小区、信用等级较高、综合实力较强且有施工资质的物业企业,签订物业管理合作协议书,本着“先易后难、统筹兼顾、试点推进、以点带面”原则,在无物业老旧小区开展长效管理试点创新工作。按照业主认可的方式,由物业企业先接管无物业老旧小区,向小区配套保安、保洁、保绿、保亮、环卫设施、秩序维护等准物业服务。同时,在辖区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过程中,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参与,提出合理化建议,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和建设。

  实施“三供一业”改造的小区如何管理?

  ——街道、物业主管部门积极配合 

  符合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国有企业家属院实施“三供一业”改造的小区,街道牵头、辖区物业行业主管部门要配合相关单位按照“三供一业”国企家属院改制有关规定,帮助自治区、银川市“三供一业”承接平台选聘的物业服务企业,完成物业服务合同签订和备案工作,确保企业顺利度过“过渡期”,逐步实现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

  小区公共收益如何支配?

  ——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

  鼓励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区域内(不含市政道路和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的广告发布、便民服务亭设置和经营、停车收费、快件智能存储柜(物流自提设施)场地租赁等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用于弥补维护管理费用不足部分;老旧住宅区改造整治中,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并经法定程序批准可以建设物业服务用房和一定比例的物业服务经营性用房。物业服务经营性用房的经营收益作为老旧住宅区维护管理费用的补充资金,由业主大会监督使用。

  如何鼓励物业企业接管?

  ——两级财政发放2年补助

  2021年7月1日之前,无物业老旧小区成功引入专业化物业企业进行管理的(不包含物业服务合同到期续签的企业),银川市、辖区将对物业管理情况进行测评,依据测评结果拨付补助资金。原则上测评补助资金标准为:市、辖区财政各0.10元/㎡·月,两级财政共计补贴0.20元/㎡·月,补贴时间为2年。以建筑面积和当年实际服务时间为基准按整月计算,以每半年实施补助,服务时间不足整月部分的不予计算。同时对自愿接管无物业老旧小区的物业企业给予信用加分。 

  银川市无物业老旧小区引进物业服务测评工作,实行辖区物业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三方共同进行测评。银川市住建、财政等部门将定期抽查。(记者  樊卓妮)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