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5G+让医疗服务跨越时空
2020-12-01 07:19:31   
2020-12-01 07:19:31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在2020中国(银川)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兰娟点赞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时说:“宁夏在互联网+医疗方面做得很好。”“5G通信时代的来临,也意味着医疗领域的变革,而且这种变革已经变为现实。”

  自2018年宁夏实施建设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以来,全区卫生医疗系统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事业。5G技术的发展,让“互联网+医疗健康”事业提速,让医疗服务跨越了时空桎梏。

  2019年8月7日,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曹建华通过5G远程网络,全程指导了永宁县医院的一例腹腔镜下的胆囊摘除手术。畅通的网速、清晰的画质让曹建华仿佛亲临手术现场,对手术台上的每一个步骤都看得很清晰,能够及时和县医院的主刀大夫进行交流。

  这是宁夏首次成功将5G技术应用到远程实时手术指导中。中国移动公司技术人员现场监测,5G+远程医疗,信息传输速度比4G速率快了11倍。

  然而5G带给医疗健康领域的并不仅仅是网速问题。5G+远程医疗,发展空间无限大。

  在中国移动5G技术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医生仿佛拥有了“千里眼”,越来越多的群众体验到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名医名专家服务的便利。

  2019年,隆德县人民医院也与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成功联网,实施了首次5G远程医疗会诊,翔安医院专家坐在厦门的门诊室内,通过大屏幕实时指导隆德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为一名41岁肺癌患者成功进行高难度手术。“5G不需要当地病人支付额外的费用,还能够让国内大医院的专家帮助我们基层医疗人员快速提高技能,让更多身在偏远农村的患者,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高质量诊疗服务。”隆德县人民医院院长李敏强说。5G技术支撑宁夏南部山区的县级主要医院实现了与国内先进知名医院的远程同步医疗会医,让当地百姓可以“大病不出县”,极大缓解城乡医疗资源不均衡的现状。

  借助5G技术,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出海”开展跨国远程医疗服务。 2019年9月6日,中国—贝宁远程医疗合作中心专家借助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5G远程诊疗设备,首次对贝宁洛克萨医院的具体病例开展了心电远程实时会诊。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宁夏再次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平台优势,汇聚多方战“疫”合力,打造在线义诊平台,鼓励医疗机构通过在线开展远程诊疗服务,组织27家互联网医院形成联盟,开通24小时在线义诊通道,集聚全国近14万名医生在线免费提供线上义诊等服务,累计为全国群众义诊服务达300万人次。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处处长张伟表示,中国移动5G和医学混合现实技术将为医疗健康行业带来创新性改变,乘着5G的快车,宁夏将积极推动信息及互联网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着力发挥互联网优势,促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记者  尚陵彬)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