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马利君团队新型空气微生物智能消杀系统助力疫情防控——
为空气戴上“N95口罩”
2021-01-27 07:03:47   
2021-01-27 07:03:47    来源:宁夏日报

  将空气消毒杀菌率由停滞多年的70%提升至99.9%——一家来自宁夏的民营企业,攻克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

  1月26日,在银川市金凤工业园区的一间厂房前,记者和该企业负责人戴着口罩相见。“世界卫生组织确认,新冠病毒可通过空气传播。能否换一种思路,对空气进行高效消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利君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马利君及其研发团队针对病毒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将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从工业除尘转为医疗民用,研发了新型空气微生物智能消杀系统,并紧急生产2台,分别捐赠给武汉和宁夏的2家医院。

  此前,空气消毒净化系统对微生物存在“捕而难杀”的难题。新型空气微生物智能消杀系统,可有效实现对病毒、细菌等微生物的“捕杀一体化”。这项技术的实现,基于团队自主创新的“径流式电除尘技术”——该技术曾荣获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并于2018年荣获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颁发的“全球绿色低碳领域蓝天奖”。围绕此技术,已生成创新成果77项,创造经济效益4.6亿元。

  “杀灭率大于99.9%,PM2.5去除率大于99.9%。”北京华能达电力技术应用有限责任公司、宁夏马连富电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利君向记者一一展示最近由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省疾控中心、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等机构出具的权威检验报告数据,“行业专家一致认为,本技术有利于新冠疫情防控”。

  “通过电离方法杀灭病毒是国际上公认的优选路线,但这是一项国际难题,受阻于效率低、臭氧残存率高、捕集面不能自清洁等问题,这项技术近30年来无法实现大规模工程化应用。”马利君说。

  新冠疫情的发生,将这一课题再次推向焦点。“在大型公共区域,人流量大,空气流通主要依靠中央空调,自然通风条件不理想,不利于防止交叉感染。”马利君介绍,2020年,公司正式涉足空气净化消杀领域,基于国际公认的等离子体灭毒原理,将这一新型系统嵌入中央空调机组内,在毫秒级时间内破坏细菌与病毒载体,起到深度过滤与微生物灭活的作用,成为解决公共空间空气净化问题的突破性技术。

  2020年11月8日,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在北京组织国内外在疾控、消毒、细菌领域有重大影响的专家,对马利君团队“新型智能高效空气净化消毒技术”进行了现场评估。专家组认为,该技术实现了公共场所空气净化消毒的技术创新,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中使用,有利于疫情防控,建议在医院、机场、轨道交通、车站、学校、写字楼等公共场所推广应用。

  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在天津机场候机厅应用。“安装、改造和使用成本并不昂贵。通过改造现有通风系统,不破坏现有管道,就能实现高效率、无臭氧、零耗材、低耗能和自清洁。”马利君说。

  “依托自有发明专利,应国家之需,解民生之难。只有充分发挥工匠精神,铸就更好产品,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掌控话语权,成就从宁夏闯出去的民族自主品牌。”马利君说。

  在马利君的办公室,最引人注目的是墙上一个大型的“问号”装饰造型。马利君及其团队,由一个个核心技术的“问号”出发,研发出一个个引发行业内“惊叹号”的科研创新成果。(记者 毛雪皎)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