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第一任书记——李临铭
2021-02-28 09:14:43   
2021-02-28 09:14:43    来源:宁夏日报

  李临铭(1902年-1959年),陕西省子洲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9月,钱崝泉应驻宁国民军联军中的党组织要求,将李临铭、贺维新、马思然、陶振亚、郭维华5名中共党员和一些进步青年留在宁夏开展工作。李临铭与驻宁国民军联军宣传队及中山日报社的中共党员马云堃、贾一中共同建立了中共宁夏第一个组织——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李临铭任书记。特别支部共有7名党员,办公地点设在宁夏城鼓楼(今银川市鼓楼)。

  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的成立,是当时宁夏城乃至宁夏革命斗争史上的一件大事,使灾难深重的宁夏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与希望。中共宁夏特别支部虽然只存在了一年多时间,但在宁夏宣传了马列主义,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宁夏地区有组织地开展革命活动的开始,拉开了党领导宁夏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序幕。

  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成立后,在驻军党组织的领导和政治机关的配合下,做了大量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的工作,建立了工会、农会、商会、学生联合会等群众团体,发展了部分进步青年入党、入团。中共宁夏特别支部还利用节日、纪念日或重大事件,组织群众集会、游行,激发广大群众的反帝爱国热情。李临铭等人亲自在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讲,宣传革命的意义,号召群众支援和参加革命。

  在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的组织领导下,工会、农会、商会、学生联合会等群众团体先后建立,这些群众组织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觉悟。如以青年学生为先锋,开展了反对封建迷信、提倡男女平等、监督妇女放足、反对落后的社会习俗等一系列具有进步意义的活动。还组织群众控告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伸张正义,反对封建压迫,进一步鼓舞了广大群众的革命斗志。

  1927年春,在中共陕甘区委的积极帮助下,国民党陕西省党部和国民军联军总司令部在西安创办了中山学院,学院以“养成指导农民运动,办理党务及军队中的政治人才”为教学宗旨。该学院名义上是国民党所办,实则完全由共产党领导。为了给宁夏培养革命骨干,李临铭从各中学选送进步青年袁金章、雷启霖等人到中山学院学习。这些青年后来都成了宁夏地区的进步人士和政协领导骨干。

  1927年9月,“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开始在宁夏地区进行“清党”运动,中共党员被驱逐,各群众团体被解散,《中山日报》被查封,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由此解体。李临铭因被通缉而被迫出逃到陕西省定边县, 但仍然坚持开展党的工作。1928年3月被捕入狱,5月获释,之后与党组织失去联系。1957年他被错划为右派分子,1959年8月病逝。1986年12月,党组织为他平反。

  李临铭为宁夏播下了革命火种,培养的革命骨干,对宁夏革命作出了贡献。虽然他的命运坎坷,遭受了不公正的对待,但是他坚守对党的初心,对革命事业的信念始终没有动摇。(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