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将资源禀赋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天赋”
——我区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7%
2021-03-31 07:04:39   
2021-03-31 07:04:39    来源:宁夏日报

  2020年年底,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与韩国晓星集团签订年产36万吨氨纶及其原料配套项目合作协议,韩国晓星集团计划投资120亿元。该项目在为宁夏氨纶产业进一步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扩大国际影响力、提升市场竞争力提供重要支撑的同时,还能助力宁夏煤化工与化纤产业融合发展。

  日前,随着总投资120亿元的天津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以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落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经开区将实现光伏新材料产业在快速集聚和规模跨越,引领电子信息、光伏玻璃等上下游先进制造业在园区发展,推进宁夏光伏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近年来,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我区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达产,对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全区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263个,实际到位资金159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区将加大产业链招商、集群化招商,鼓励引导更多企业把投资项目引进来,把生产经营布局好,把研发设计落实处,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7%。

  引资落地,靠什么

  影响招商引资的因素有哪些?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营商环境……对于宁夏而言,自然禀赋可以转化为“天赋”,“气温”可以成为优势,“星沙”可变身资产,“风光”可做文章,带动宁夏传统资源优势进一步向市场优势转化。

  宁夏秋季凉爽的气候非常适宜发展高端奶业、优质葡萄酒等产业。中卫市常年平均气温8.8摄氏度,对于耗能巨大的云计算产业来说,有着突出节能优势,云计算数据中心PUE(能效)值降到1.1,较常规数据中心节能50%以上,吸引了亚马逊、奇虎360等多家企业落户。依托沙漠、星空等资源,星星酒店、黄河宿集等一批项目的落地,让文旅品牌“星星的故乡”深入人心。

  作为光伏发电核心部件,一块硅片在宁夏的生产成本比10年前下降了90%以上,成本优势日益凸显,形成了集群发展的“磁场”。

  去年6月,浙江矽盛电子有限公司在宁夏注册成立矽盛光电(宁夏)有限公司,8月份正式投入生产。“宁夏将清洁能源产业确定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重点聚焦光伏、风电、水电、氢能等领域,我们企业作为老牌硅片生产企业,是光伏产业的重要产品组件之一,这是我们选择落地宁夏的主要因素,而政府在电力配置、审批事项、基础建设方面给予的支持,增加了我们在这片土地投资的信心。”矽盛光电(宁夏)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志军说。

  我区各级政府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宁夏为引凤来而栽下的“梧桐”。自治区商务厅会同财政厅及时兑现招商引资奖补资金,提升了各级招商引资主体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信心;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招商引资项目“金融+”活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自治区工信厅主动上门服务,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鑫晶盛工业蓝宝石项目谈判和落地建设;银川市完善首席服务官和重点项目包抓工作机制,为招商引资企业提供全流程保障。吴忠市搭建“融信通”平台,为150家招商引资企业解决了20多亿元的融资需求。宁东基地管委会投资5亿元打造“六个一体化”服务机制,为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提供了保障。

  精准招商,招什么

  招商引资,并非不加甄别地引入,而是精准聚焦的过程,不仅是自我推介的诚恳,更需要设身处地的考量,按照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引进一批优质项目,集聚发展一批优秀企业,加快形成一批优势产业,才能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水”。

  围绕枸杞、葡萄酒、奶产业、肉牛和滩羊产业,重点引进在产品开发、科技研发、市场营销、品牌打造等方面有优势的战略合作伙伴;聚焦打造西部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高地,引进智能终端、云计算和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基础材料生产、数据存储开发应用项目;聚焦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引进高性能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等项目;聚焦打造全国重要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引进功能食品、营养食品、保健食品等深加工项目;聚焦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引进光伏制造、风电制造配套、氢能全产业链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等项目;聚焦建设西部国际旅游目的地,重点引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全业态项目。

  围绕不同的资源禀赋与产业基础,前往不同区域的招商侧重点也不同。赴京津冀地区,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央企项目落地、集团总部设立区域中心,争取更多集聚带动作用大的好项目落地;赴长三角地区,借助第十五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等专业展会, 围绕产业梯度转移和外资企业二次投资布局,争取更多的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精细化工等高附加值项目落地;赴粤港澳大湾区,依托当地商协会、大型企业、工业园区等渠道资源,借助广州新材料产业展览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专业展会,争取更多的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高科技项目落地。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部署,借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加强与重庆、四川等沿线省、区(市)的合作,推动一批物流、贸易、投资项目落地;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全面加强沿黄省区在产业、通道、园区等方面的合作,吸引河南、山东等省口岸物流龙头企业来宁实施一批外向型经济发展项目……

  “随着我区加快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加快建设,将为扩大招商引资提供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随着九大重点产业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将为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指明方向;随着一大批续建、新建、在谈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加速推进,将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近日,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李徽)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