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破题·破局·破浪
——写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四次推进会召开之际
2021-04-21 07:05:15   
2021-04-21 07:05:15    来源:宁夏日报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

  86年前,英勇的红军战士历尽千辛万苦、千难万险,翻越了长征路上的最后一座大山,从这里走向胜利。

  新阶段,宁夏牢记嘱托、开拓前行,以改革破题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以先行区建设破局引领美丽新宁夏建设迈出铿锵步伐。

  改革,是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也是一次没有尽头的新时代“长征”。

  看,六盘山下旌旗正烈;听,黄河两岸足音正劲。

  (一)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使命,要求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推进改革,加强对改革举措的评估问效,促进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

  自治区党委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先后3次召开建设先行区推进会,围绕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谋划、多点位布局、强力度推进,使先行区建设在“形”与“神”、外延与内涵上都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先行区建设没有先例可循。没有走过的路处处是荆棘、没有蹚过的河步步有暗流,必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破浪前行。

  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问题……越往深处,问题显露得越多,矛盾交织得越杂,找准先行区建设“破”与“立”的关键点、着力点,成为谋划工作的关键。

  切口的精准决定改革的全局。

  比如,水的问题。长期以来,宁夏的发展一直纠结着一道难解的“水”问题:一方面水资源匮乏,资源性、工程性、水质性缺水问题突出;一方面得黄河之便利,粗放式用水普遍,农业用水量占总用水量九成以上,大水漫灌、用水低效。

  有这样一笔耳熟能详的“水账”:1立方米水用在农业上产生的效益是4.7元、用在工业上是39元,相差8.3倍,宁夏一些产业高耗能高耗水,降耗增效空间大;1亩地种植水稻,用水1200立方米到1400立方米,种植葡萄、枸杞只需要200立方米到300立方米。1亩水稻的用水量可以种6亩葡萄或枸杞,但6亩水稻的效益远比不上1亩葡萄或枸杞,效益换算相差三四十倍。

  比如,地的问题。工业园区亩均产出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的“粗”有的“憨”,在工业用地成为“香饽饽”的今天,我们的部分土地资源依然是个“睡美人”,缺少“唤醒”的方法、没有增值的路径。

  ……

  水、土、污、林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生态要素,关系高质量发展全局,关系先行区建设大局,亦关系美丽新宁夏格局。以“四权”改革为抓手,变“沉睡资源”为“活化资产”,打通“任督二脉”、疏通淤堵、畅通循环,成为让先行区建设“肌体”容光焕发的破题之举。

  用水权改革节水兴水,用土地权改革挖潜增值,用排污权改革降污减排,用山林权改革搞活增绿……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先后5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对各项改革任务尤其是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改革进行顶层设计,明确路径、锚定方向。

  (二)

  时与势把我们推到了一个新的路口,要想大踏步赶上时代,惟有打破旧的桎梏方能“杀出一条血路来”,惟有解放思想才能“敢教日月换新天”。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改革是破局“十四五”的“关键一招”、不二选择!

  两个月前,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明确指出要以改革为先导、以创新求突破,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上先行一步、取得突破,蹚出新路、创造经验。

  怎么改?把管理交给制度、把治理交给法治,把市场的全部还给市场!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冲破因循守旧的“大山”,突破思维定势的“峡谷”,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破浪前行、变道超车。

  ——全面推行“1+6”改革措施,掀起社区治理风暴,聚焦百姓急难愁盼,在改革中解难题、抓民生、提效率,在改革中让幸福生活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

  ——围绕“五个区”的目标定位和“一带三山”的总体布局,聚焦重点任务,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使改革成为先行区建设、美丽新宁夏建设的动力源。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市场化的办法倒逼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破除阻碍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的制度、观念和利益羁绊,防止陷入环境容不下、资源撑不住、发展保不了的被动局面。

  一次次部署,一项项推进,一个个落实,改革的力度、强度、准度激荡在先行区建设的澎湃足音中,回响在老百姓充满获得感的笑声里,相互交融成更明确的路径、更强劲的动力、更务实的举措。

  面对深刻变化的发展环境、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掌握发展主动权,宁夏干部群众有一个深刻的共识——必须在改革上先行一步,在“快”和“实”上做文章,努力先行一个身位,跑出“加速度”。

  一点星火就能燎原,一道裂缝就能破冰,改革的征程,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记者 马晓芳 姜 璐)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