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籽籽同心一家亲
2022-02-28 07:55:44   
2022-02-28 07:55:44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利宁社区邀请空巢老人邻里相携、欢聚一堂,一同品尝团圆饭、拉家常。“红烧鲤鱼寓意年年有余,羊肉小炒寓意喜气洋洋,八宝饭寓意幸福甜蜜……”45岁的马燕是利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名的“金牌厨娘”,得知社区要举办独居老人团圆宴,她早早约好了几位志愿者,制定菜单、购买食材、制作菜肴。

  在金星镇,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为亮丽的底色,辖区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手挽手、肩并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郭天龙:守望相助暖人心

012.jpg

  “郭哥,我今天回‘娘家’看看你……”近日,陈某某带着祝福前来看望“娘家哥”郭天龙。

  原来,陈某某和弟弟因家庭变故,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姐弟俩的性格内向,不善与人沟通。明珠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天龙认领“微心愿”,动员辖区共建单位、爱心人士为陈某某姐弟筹措学费、生活费,还经常带着生活用品去家里看望姐弟俩,社区开展活动时,郭天龙经常邀请他们参加。在他的陪伴开导下,姐弟二人性格变得开朗起来。

  “两个孩子就像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要照顾好他们!”郭天龙为陈某某的弟弟联系了福利院,提供生活保障。成年后的陈某某有了工作,步入婚姻殿堂,过上了幸福生活。

  “尽心尽力为各族群众做好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郭天龙经常带领同事深入各族群众家中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先后帮扶慰问辖区困难老人和困难退役老兵80多户,协调解决了300多名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李永峰:睦邻情深多和美

013.jpg

  “老李,我们单元的下水管道堵了,需要大家分摊疏通的费用,但有两家不同意,麻烦你做做工作。”一大早,银塔小区5号楼3单元居民温祥拨通了金塔社区银塔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李永峰的电话。李永峰经常接到这样的求助电话,他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问题。

  “我们单元楼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自从老李搬来以后,积极协调社区给我们在小广场安装了休闲座椅和健身器材,现在,居民经常坐在广场上一起聊天、下棋,遇到事情,大家有商有量,居民群众和和美美。”76岁的蒋玉霞说。

  李永峰时常在居民群众中宣传移风易俗、疫情防控、反电信诈骗等知识。他也以身作则,孙子出生后,他与家人商议,只是招呼亲友在家吃了个便饭。他常说幸福感重在内心,不是拿出来与别人攀比的。

  陈文艳:多彩文艺聚百家

014.jpg

  2月15日,在正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里的“老年明星团——梦之缘合唱队”正在进行元宵节表演活动,音乐声、欢笑声不绝于耳。

  “梦之缘合唱队”成立于2021年6月,目前有42名成员,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64岁。陈文艳是发起人,也是队长,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陈姐”。

  每周文艺活动丰富多彩,最让大家舒心的还是团队里浓浓的“人情味”,有“家”的味道。

  团队成立之初,陈文艳挨家挨户动员居民参加活动。她发现小区居民丁良国歌唱得好,但是性格比较内向,她和团队成员每天邀请老丁到合唱队旁听,并一直鼓励他参与,现在的丁良国也乐在其中。

  陈文艳还邀请党员居民金小平担任“梦之缘合唱队”的教练,自编自创了很多独具特色的文艺节目。陈文艳协助教练耐心指导队员的每一个音准和动作。在她不懈努力下,带出了一支充满活力、激情澎湃的文艺团队。

  “金星镇连续17年举办‘社区邻居节’,多样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创文明城’‘各族群众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等活动,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治理氛围。今年1月,金星镇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金星镇党委书记马琰说。(记者  苏峰)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