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从种庄稼到“种风景”
2022-05-07 07:13:17   
2022-05-07 07:13:17    来源:宁夏日报

  一业兴百业旺,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双核驱动”助推我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引擎”,越来越多山清水秀、文明和谐、宜居宜业、欣欣向荣的美丽村庄出现在宁夏大地上。

  百花争艳、村舍整洁、特色民宿连片林立,彩绘农民画等墙绘随处可见,农家小院温馨别致……5月6日,记者来到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司家桥村,浓厚的乡韵令人流连忘返。

  2019年,宁夏金三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流转土地,在司家桥村建设集休闲观光及娱乐体验于一体的稻蟹乐园。同时,盘活闲置农宅资源,建设不同主题的民宿样板间,打造“田园未来村”。抓螃蟹、吃农家饭、自助烧烤、露营帐篷、萌宠喂养……司家桥村成为周边市民休闲娱乐打卡地。

  金三元公司负责人祁军向记者介绍,以前,司家桥村40%的院落都没人住,如今“田园未来村”带活了沉寂的村庄,许多村民纷纷返回旧居。

  村民司兴文将家里的8亩地流转给了金三元公司,并将3间房和院子租出去,夫妻俩在民宿打工,年收入7万多元,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村民王云霞将自家的6间房重新装修,开起了小商店和臊子面馆,每天收入四五百元。

  四月桃林尽染、六月渔肥稻绿、九月稻谷丰收、冬日银装素裹,在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马莲湖农庄,不同的季节可以领略各不相同的乡村风光。乡村小院里的别样乡情、农家餐桌上的特色美食、远离喧闹的好山好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心之所向。

  马莲湖农庄负责人郝荣向记者介绍,农庄占地1500亩,不仅种植了小麦、水稻、玉米、黄豆,还有水产养殖区,围绕“农旅”融合发展,深入发掘农业农村的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载体新模式。在这里,不但可以参与播麦、插秧、种花、种菜、掰玉米、采摘瓜菜,还可喂鸡放鸭、“领养”植物、学做农家风味小吃。

  如今,马莲湖农庄已成为四十里店村的新名片,许多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在庄园打工,不仅住进了楼房,还买了小车。乡村颜值提升了,生态环境美化了,村民日子富足了,农村也更具吸引力了。(记者 张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