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
——专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褚伟
2022-11-14 08:12:54   
2022-11-14 08:12:54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新征程上,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11月8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褚伟。

  “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实现产业现代化的首要任务。”褚伟表示,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奠定坚实基础。

  “以产业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褚伟说,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产业振兴战略为牵引,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计划,做大做强“六新”产业,重点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推动产业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提升高技术制造业占比。实施“链主”企业培育工程,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成“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三大基地”,使数字经济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要集聚力量,紧紧围绕“六新”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一批技术难题、掌握一批独门绝技、开发一批优势产品,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建设一批创新平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以绿色低碳支撑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要求,加快节能降碳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推动重点行业煤炭减量替代、节能降碳改造、低效产能退出,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支持光伏、绿氢、储能等行业加快发展,着力培育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和绿色产品,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以深化改革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壮大市场主体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水平,瞄准建设国际国内一流企业的目标,力争用五年的时间推动千亿元企业实现零突破,百亿级、五十亿级企业实现倍增;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企业、行业领先示范、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瞪羚”企业,加快形成优质企业梯度发展新格局。

  “要主动担负起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夏篇章的时代使命,对标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找到突破口、发力点,一件一件盯着干,一项一项向前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全区人民共建共享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现实。”褚伟说。(记者  丁建峰)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