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不来宁夏不知道丨山里刮起篮球热,人人参与“村BA”
2023-01-25 12:52:46   
2023-01-25 12:52:4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a_802677267141488640.jpeg

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精准扶贫”杯农民运动会篮球赛上,围观群众络绎不绝。

  “砰砰砰!”篮球声响起,这不是在专业的篮球场,而是在村头的水泥地。不来宁夏不知道,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山区乃至全区的乡村,年年有比赛,村村有球队,人人是球迷。

  去年,一则宁夏大爷抱着大树看篮球的短视频走红网络。视频里固原市的一个山村篮球赛场上,围观的群众人山人海,有的站在房顶上,有的站在围墙上,“就这样看了四节的比赛”。

  事实上,这并不稀奇。曾经“苦嵴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日子好了,村民们精神生活也更丰富,早已变了模样。如今,只要有球赛,人山人海、万人空巷,球场边、房顶上、大树顶,里三层外三层站满了观众。每逢比赛,父子齐上阵,村民“打飞的”回村比赛,这也成为常事!

  2003年起,宁夏体育局就开始实施“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工程,很快就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村村都有篮球场”的农村体育建设目标。到2019年,宁夏所有市县都建有了一座以上的室内球馆。据统计,宁夏现有篮球场8393块,占健身场地的23.97%,位居宁夏户外球类运动场第一名。

a_802677267141488641.jpeg

宁夏第四届农民篮球争霸赛决赛现场。

  “篮球在宁夏普及程度高、关注影响度大、发展前景广阔,俨然已成为宁夏的第一运动。”宁夏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乡村篮球设施的改善,宁夏开始打造本土篮球赛事IP,创立了宁夏农民篮球争霸赛。经过数年的培育和发展,农民篮球争霸赛已成为宁夏极具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体育品牌赛事,更点燃了广大农民对体育运动的热情。

  现在,专为普罗大众开办的“农民篮球争霸赛”已成为宁夏体育的金字招牌。不管是在乡村的简易篮球场上,还是在县城更广阔的运动场里,只要篮球赛的哨声响起,一场球迷自发形成的集体狂欢随即上演。

a_802677267141488642.jpeg

在宁夏篮球火热,村村有队伍,乡乡有比赛。

  如今,在南部山区许多乡村,篮球已成为一种“家族式”的运动,家庭里不论老少,往往都能在篮球场上“露两手”。在本届农民篮球争霸赛海选和预赛中,许多球队都出现了父子、兄弟“齐上阵”的场面。

  宁夏篮球所营造的深厚群众基础,也孕育出拔尖的篮球人才。从宁夏固原原州区三营镇走出来的球员杨文学,没有因为家境贫穷而气馁,而是将自身身高优势发挥到极致,斩获2021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最有价值球员和常规赛“篮板王”。

a_802677267141488643.jpeg

黄河流域九省区“篮球+健康”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

  2021年4月,黄河流域九省区“篮球+健康”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银川召开,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篮管中心、九省区体育局负责人、专家学者参会共同谋划黄河流域篮球协同合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更是打响了“黄河篮球”的名片。

  宁夏民间篮球赛事点燃了乡镇对篮球的热情,而篮球,也逐渐跳出单纯的体育运动范畴,成为助推宁夏乡村移风易俗的重要力量。“不少村民说,自从有了篮球场,装了篮球架,村里喝酒斗殴、玩牌骂仗的越来越少。”中卫市海原县的篮球迷马兴明说,在一些村里,篮球赛比大喇叭还管用,哨声一响,村民就自发到篮球场“集合”。

a_802677267141488644.jpg

乡村篮球少年王磊与偶像姚明握手。

  篮球成为宁夏乡村移风易俗、播撒文明、振兴乡村的有效媒介,不少乡村少年的生活也因篮球而更加多彩。中国小篮球联赛宁夏赛区的参赛数据显示,宁夏的报名球队从2018年的535支到2019年的723支,参赛队伍飞速增长。

  不来宁夏不知道,山里面也办“村BA”。随着宁夏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全面铺开,农村和农民在全民健身上“不掉队、齐步走”。未来,篮球场上哨声阵阵,全民参与的氛围会更加浓厚!(秦瑞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