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涵养清风正气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宁夏各地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综述
2023-03-29 07:42:14   
2023-03-29 07:42:14    来源:宁夏日报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去回答“进京赶考”的历史命题。

  从2020年开始,自治区党委把这一天定为“廉洁从政警示日”,在全区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

  今年,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启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全区各地以学廉“教育链”促反腐倡廉“不掉链”,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崇德尚廉思想意识和遵规守纪行动自觉,聚力涵养倡廉守廉新风正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起好步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我为自己犯下的错误而懊悔,这是一种痛彻心扉、刻骨铭心、永生难忘的感觉,然而世界上没有后悔药,这一切只能由我这个始作俑者来承担并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听到警示教育片《贪欲下的沉沦》中贺兰工业园区原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刘涛的忏悔,银川市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会场一片肃穆,在场的党员干部深受震撼。

  银川市结合“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突出成效导向,丰富载体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电视问政、新提拔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辅导报告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扎紧纪律规矩的“篱笆”,筑牢勤政廉政的“防火墙”。

  石嘴山市全力打好“规定+自选”动作“组合拳”,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阅学警示教育读本、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分层分级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教育在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规定动作中,突出“一把手”警示教育,与自治区同步启动“廉洁从政警示日”活动,将廉洁教育不断向全体党员和公职人员拓展,创新开展15项自选活动,加强“清廉石嘴山”建设。

  “大家走上新的岗位,要时常拿起政治纪律这个‘铁扫把’,扫一扫身上的灰尘;时常拿起政治规矩这个‘硬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吴忠市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对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提出廉洁从政要求,督促“关键少数”在廉洁自律和实干担当等方面切实发挥“领头雁”“排头兵”作用。今年廉政警示教育周期间,吴忠市聚焦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人员分层分类精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旁听法庭庭审、廉政提醒谈话、青年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会、专题辅导讲座、家属恳谈会等多种形式,教育促廉,筑牢廉政之基。

  固原市以组织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一次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一次廉政教育专题学习,开展一次“体验式”警示教育,开展一次党员、干部廉政谈心谈话,召开一次机关纪委工作座谈会暨新任机关纪委书记任职谈话会等系列活动为载体,构建廉政教育矩阵,引导党员干部时刻拧紧思想“螺丝”,上紧纪律“发条”,敲响责任“警钟”,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在彭阳县乔家渠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旧址,固原市在职厅级干部踏寻红色遗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接受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好革命先烈敢于奉献、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传承好革命先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自觉用红色精神“补钙壮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固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卫市在强化理论武装,把好“方向盘”,做实案例警示,念好“紧箍咒”的同时,分级分类教育,用好“主阵地”。市纪委监委利用中卫市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以强化廉洁教育为着力点,注重挖掘不同层面、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不断创新廉洁教育形式载体,精心丰富廉洁教育内容,在精准上做文章,在实效上下功夫,分级分批组织各级党组织接受警示教育,分层分类精准施教,推动廉洁教育“走新”更“走心”。市妇联通过组织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家属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举办主题讲座等方式,让清廉家风成为涵养廉洁作风的源头活水,为建设清廉机关注入家庭力量。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如今,廉政警示教育已成为全区党员干部淬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的“大熔炉”;打造清廉自律的“加油站”,助力他们在新的“赶考”路上勇毅前行,答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答卷。(记者  高 菲)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