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吴忠市利通区在教育、农业、科技等领域设立人才工作室,注重选好“领头雁”、搭好“大舞台”,形成以才带才、以才育才、以才聚才的良性循环——
头雁振翅群雁飞
2023-04-09 07:43:49   
2023-04-09 07:43:49    来源:宁夏日报

  “将绝技、绝招、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是一种快乐。”这是牛军的座右铭。

  走进宁夏吴忠市好运电焊机有限公司的车间,自治区“塞上技能大师”牛军正在给新员工、技术人员传授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军人物,牛军在带徒传艺中努力发挥“传帮带”作用,不仅为企业培养了一批优秀技能人才,也让公司由小微企业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与牛军催生的“传帮带”效应类似,丁雪芬劳模创新工作室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运营模式,带动当地富硒林果经济产业发展,辐射周边5个乡镇近千名群众从事经果林种植和林下养殖,发展经果林2万余亩,60多户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目前,吴忠市利通区共有这样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匠心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16个,专家、优秀人才30余人,通过选好“头雁”、打造人才培育“孵化器”,累计培训各类人员500余人次。

  近年来,利通区通过建立健全实用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育、农业、科技等领域设立人才工作室,注重选好“领头雁”,搭建人才集聚“大舞台”,形成以才带才、以才育才、以才聚才的良性循环。创新设立“名师工作室+青蓝工程”培育模式,成立名师工作室39个,辐射带动辖区30所中小学校,吸纳700多名校长和教师参与,全力提升教师整体教育教学及教科研能力。“在名师引领下,我的教学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吴忠市裕民小学教师贾梅芳说。如今,在“英语名师工作室”带头人张萍的带领下,贾梅芳已成长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利通区利用平台赋能,释放人才培育“雁阵效应”。走进高闸镇暖意融融的大棚,一垄垄辣椒蓊蓊郁郁。拱棚内种植的辣椒是“蔬菜博士”改良的品种。2022年3月,宁夏农林科学院在高闸镇成立蔬菜博士(专家)工作指导站,在“蔬菜博士”的指导下,高闸镇建成占地1800亩,集“生产、存储、运输、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集中发展特色优势设施瓜菜和菌菇产业,亩纯收入逾2万元,实现农业专家“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高闸镇西瓜种植大户闫军在宁夏农林科学院副研究员、帮带导师于蓉的帮助下,采用四膜覆盖技术对拱棚进行改造升级、更换西瓜品种,同时引进基于生物防控、抗性提升和根际土壤环境调控技术的连作障碍防控技术,种植西瓜的利润明显提升。同时,西瓜收获之后,拱棚内的土地还可以复种辣椒,达到“春提前、秋延后”的效果,让西瓜和辣椒连续丰产。“我家每亩地2022年的净利润增加了5000元以上。”闫军说。

  蔬菜博士(专家)工作指导站是利通区9个博士工作站的一个缩影。依托博士工作站、农村实用人才工作室等平台,引进的高学历科技人才不仅为利通区带来了先进的农业发展理念和技术方法,而且让科学技术真正“长”在泥土里,让农民变成专家,通过“专家带专技、专技带本土”的人才培养模式,该区已培育39名产业领军人才,“土专家”“田秀才”等170余人。(记者 苏 峰)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