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集市寻“特”,大老远赶集图个啥
2023-05-25 07:55:15   
2023-05-25 07:55:15    来源:宁夏日报

金贵农贸市场的王记刀削面成为“网红”。

集市上,摊主们给江米饭、糯米糕换上新包装。

金贵集市上,吴彬麻辣烫店生意火爆。

农贸市场里,蔬菜新鲜惹人爱。

丰登农贸市场里,顾客排队买凉皮。

  蔬菜瓜果、副食百货、家畜家禽、服装日杂……哪样在城里买不上?可偏偏有那么一群城里人,热衷到乡镇“赶大集”。在人挤人的摊位前拨拉出一把小白菜;在闹哄哄的馆子里点上一份麻辣烫;去网红店抢购两块糖糕;临回家还不忘打包几斤牛肉……

  乡镇集市接地气、有人气,人气带动“商气”、“商气”带来“财气”。数据显示,银川周边多个乡镇集市平日开集吸引近万人次,春节、“五一”等节假日,客流最高超3万人次。在商业流通高度发达、网络购物“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的今天,是什么原因吸引着城里人纷纷提着菜篮“转战”乡村?大老远去赶集究竟图个啥?

  近日,记者走访了银川市周边多个乡镇集市,去探寻乡村大集的“引流密码”。

  图新鲜 萝卜带泥土 白菜滴露珠

  口罩、推车、防晒帽——5月21日6时30分,家住银川市金凤区五里水乡的陆女士装备齐整,准备出发。

  乍看以为去旅游,细问原来是赶集。从家里到丰登镇农贸市场,需要倒两趟公交车,耗时一个多小时,每逢日期尾号1、4、7的开集日,天气晴好时,陆女士都会坐着公交车去赶集。家住阅海万家A区的谢先生亦是逢集赶场的“同路人”,夫妻二人退休在家,驱车赶集是每周的“必选活动”,如果开集恰逢周末,赶集的队伍中还会加入女儿。

  那么远来赶集图什么?陆女士、谢先生给出答案:不惧路远,追的就是这份新鲜。

  农贸市场的瓜菜新鲜,向来被大家广泛认可。丰登农贸市场负责人苏贺荣说,市场里三分之一的商贩本身就是农户,家里种什么,拉到市场卖什么。新鲜蔬果从农田直达市场,萝卜带着泥,白菜滴露珠。单就这份新鲜,已足够吸引不少慕名前来的消费者。

  在兴泾镇农贸市场里,几乎所有蔬菜都是从田间直达市场,宰杀不久的牛羊肉还没来得及塞进冰柜;金贵农贸市场牛羊交易区,你可以随意挑选,指哪个就可以选哪个;平吉堡农贸市场里,热乎乎的鸡蛋被摊主从圈里拾出放进盘中,凑够一板30个,立即打包出售。

  集市的“土气”带来了人气,也带来了流量。“2021年,市场打造‘城市微度假,新鲜在丰登’购物品牌,凭借带泥土的新鲜菜品、接地气的叫卖方式,收割了一拨流量。”苏贺荣说,经常有年轻人赶集打卡,一些网红摊位对各路来访者早已见怪不怪。

  图实惠 省下块八毛 换来好心情

  家住银川市兴庆区在水一方小区的钱先生驱车近1小时,赶到西夏区兴泾镇农贸市场买鲜牛肉,1斤牛肉比城里便宜三四块钱,超高性价比吸引城里人趋之若鹜;阅海万家小区的陈女士在金贵农贸市场排队买凉皮,一份5元,每人限购2份,早晨9点刚过,已排了二三十人的长队;兴庆区玺云台小区的关女士每周必赶金贵大集,一次买够一周的菜,相比家门口的菜店,能省四五十元。

  乡镇大集是离土地、离种地人最近的市场,货品新鲜、价格实惠、原汁原味。这些货品以最质朴的方式摆放,透过扑面而来的乡土气息,仿佛能看到它们刚刚被从枝头摘下、被从地里挖出的画面。

  相比“新鲜”带来的无与伦比的吸引力,价格上的“亲民”并非“引流”的主要原因,但在新鲜的同时又兼顾实惠,着实让远道而来的顾客感觉“狠赚了一把”。

  “虽然赶趟集只省了块儿八毛,加上油费,很有可能‘入不敷出’,可账不能这么算。”5月22日,从兴庆区到兴泾镇赶集的吴先生说,对于城市里神经紧绷的上班族来说,赶集所带来的心理上的“放空”,不是周末泡吧、唱KTV等休闲活动能相比的,“从某种程度上说,城里人开车去赶集,市场盈利,顾客赢‘心’,买卖双方实现双赢。”

  近年来,银川市周边乡镇集市管理方也敏锐地切准了市场脉搏,纷纷通过改善硬件设施、打造网红店铺等手段,吸引城市顾客。每逢集日,兴泾镇市场周边2000多个停车位一位难求,市场负责人禹贵亮说,市场正与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期望能开辟出更多停车点位,助力市场迎客“扩容”。

  图美味 网红店聚集 老顾客扎堆

  有口味口碑的加持、网络平台的助力,让金贵农贸市场里的“老字号”们轻松将“流量”变为“销量”。逢集日,吴彬凉皮麻辣烫店上百张餐桌座无虚席,店里不设选菜环节,麻辣烫分为30元、20元、10元三个标准,点单之后“秒上菜”。店主吴彬介绍,这家店从父亲手中接过来,两代人干了35年,一些老顾客甚至从外市县专程开车过来,就为这一口“老味道”。

  记者发现,顾客在店里就餐,仿佛置身乡村流水席,没有消毒碗碟,取而代之的是一次性纸杯。如此“土”味十足的麻辣烫店,“吸金”能力却很惊人。吴彬介绍,逢年过节赶集日,一天销量2000碗以上,营业额超3万元。

  随着媒体平台的发展,银川周边不少乡镇大集成为“网红”,每一个“网红大集”中,都有为数不少的“必打卡”店铺贡献着流量。

  金贵市场美食街里,立岗王记荞麦饸饹面“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店主王涛是“面三代”,父亲的衣钵,来自爷爷的传承,交给王涛的任务是创新和发展。“做法延续了老方法,销售采用了新办法。”王涛说,店里尝试做直播,“不‘触网’不知道,饸饹面竟有那么多‘00后’的铁粉。”

  同在美食街的王记刀削面无数次出现在小红书、抖音和B站中,店主王龙“一碗面削40下”的绝技,在当地“削面界”被“封神”。

  丰登农贸市场里的老哈记羊杂碎让远道而来的食客大呼“值得”;兴泾镇农贸市场里的嘿嘻哇凉皮为答谢顾客“买一赠一”,活动连续3天,排队从早到晚。

  各家集市的特色美食经过网络传播发酵,吸引了无数年轻人前来打卡;“沉浸式赶集”的年轻一代,又给乡村集市赋予了新时代的“时髦色彩”。

  图乐呵 既有儿时味 又兼新时尚

  “对于更多有些年纪且热衷赶集的人来说,赶集不只是逛街、采购。”金贵农贸市场负责人王龙说,城里人对农村集市的热爱,更多的是对民俗与传统的追忆,对逝去童年的留恋。

  大学毕业后留在银川市工作生活的谷先生爱上赶集,是因为这里承载了太多儿时的回忆,“甑糕还是小时候的味道,馓子也和过去一样酥脆。”家住银川市兴庆区的七旬老人李宗武经常和老伴儿乘坐305路公交车去兴泾镇逛集市、买牛肉,“这里买的牛肉有味儿,跟过去一样。大老远来赶集,就图个乐呵。”

  乡土气和烟火气、儿时味和新时尚——乡村集市像一个多面体,每一面都折射出不同的味道,每一面都让人着迷。“火”出圈的乡村大集也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机遇。

  兴泾镇农贸市场以新鲜牛肉闻名,22家牛肉店生意红火,逢集市,每家至少卖掉1头牛。今年春节期间,其中一家牛肉店卖牛10余头,营业收入超过26万元。可观的收入促使曾经的“泥腿子”们拓展线上经营渠道。海者牛羊肉店每天直播卖肉,全国各地的网友在线选肉,指哪儿切哪儿。店里生意忙不过来,老板再开新店,老店主打线下,服务好周边顾客;新店专营线上,每天直播、打包、发货,忙到飞起。舍巴馓子入驻抖音,销量喜人,今年五一,老板不恋“商战”,反而闭门谢客,带领全家外出旅游。金麦林蛋糕店在市场经营7年,从巴掌大小的店面做到300平方米、拥有几十个品种的旗舰店,老板禹宝平计划线上发力,开通公众号、微信群,网上“揽客”。

  “作为市场管理方,我们希望乡村集市能更具‘前景’,也更有‘钱景’,让特色鲜明的赶大集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抓手’。”禹贵亮说。(记者 秦磊 李锦 陈思 文/图)

  发展集市 我来建言

  丰登农贸市场负责人苏荣贺: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对集市项目的投资,完善集市的市场管网配备,优化公交车线路,力促农村消费环境改善,让更多的城里人来农村“赶大集”。

  兴泾镇农贸市场负责人禹贵亮:随着网络的兴起,集市的营销模式从传统的线下发展到线上。集市里很多年轻商户在实体店做直播,但缺少培训机会,建议就业部门对集市商户开展网上营销和直播的专业培训,为集市经济注入新鲜活力。

  金贵农贸市场负责人王龙:农村集市火起来,能够带动当地物流、生态农业等得到进一步发展,增加农民就业,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商户的业务指导,向商户们宣传相关的扶持政策和法律法规,助力集市经济发展。(记者 李锦 秦磊 陈思 整理)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