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火车头”下乡“牵引”致富路
2018-10-30 06:59:14   
2018-10-30 06:59:14    来源:宁夏日报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

  在固原市原州区脱贫攻坚的路上也有“火车头”的带动。捐建火车头希望学校、开设“火车头班”、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将固原本土企业的自热米饭、熟食送上列车,拓宽产品销路;帮助原州区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入铁路项目工作,用自己的劳动改善生活……

  这个“火车头”就是原州区对口帮扶企业中国铁路总公司。17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8亿元,帮助原州区解决贫困问题,实现长远发展。

  扶贫重在扶智支教

  与别的中学不同,在固原六中的校园内,安放着一个火车头。“这个学校以前叫做火车头希望中学。”固原六中副校长苏峥嵘告诉记者,去年,铁路部门又帮助学校新建了一个电教室。站在崭新的90台电脑前,苏峥嵘直言不讳:“这批电脑比老师用的都好。”

  彭堡镇吴磨小学、寨科乡教场小学、三营镇黄铎堡中学……在原州区,有13所学校的改扩建都离不开铁路部门的帮扶。

  2002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与原州区建立起定点扶贫结对关系。帮扶伊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坚持扶贫先扶智,为原州区教育投入了大量资金,努力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其中,用于教育扶贫资金4324.23万元,除了改扩建学校外,还新建教师培训中心1所,赠送电脑、课桌、体育和音乐器材若干,为贫困学生购买校服8.25万套,捐助图书1万余册,使600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固原五中2018级“火车头班”学生张旭明就是一名受益者,中国铁路总公司从今年起为该班50名学生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对于我们这些家境贫困的学生来说,这5000元的资助既减轻了家里的负担,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张旭明说。

  既授以鱼又授以渔

  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在帮扶过程中,中国铁路总公司想方设法调动和激发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2016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兰州局集团公司与当地政府协商,提出了把铁路运输的行业优势和偏远贫困地区产品优势结合起来,利用发达的铁路网,让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坐上火车”卖全国。

  2017年9月,宁夏好山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自热米饭、生态鸡、牛羊肉熟制品等首次上了列车。

  “自从产品上了火车,宣传效应立刻显现出来了。”宁夏好山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玉芳说,“现在能接到全国各地客户打来的电话,有想代销我们产品的,也有想请我们代加工的。”自从产品“坐上火车”后,该公司首次接到了内蒙古、云南、黑龙江等省区的订单,企业年销售收入从50余万元增长到90万元。

  销路广了,企业扩大规模有了底气。原料从哪里来?在原州区开城镇柯庄村,中国铁路总公司投资援建的原州区柯庄铁路移民新村,现代化的标准养鸡车间和养牛场正在加紧建设。中国铁路总公司派驻的扶贫干部冉琦每天都要到村里来看看进度,同样关注进度的还有70岁老汉海生旺。

  养牛场就建在海生旺的新房子门口,老两口一边收拾新房,一边看着施工进度。海生旺说,盼着养牛场早日建好,把家里的12头牛都交给村里集中喂养。

  海生旺在等,马玉芳也在等。“公司准备把柯庄村作为第二个养殖基地,由公司提供养殖技术支持,培养和带动贫困户进行养殖,扶贫车间出栏肉鸡均由公司回收作为产品原料,确保贫困户长期受益和产业健康发展。”马玉芳说。

  截至目前,这一模式已带动养鸡户1002户、就业2100人,共使166户贫困户从中受益28万余元。

  2017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兰州局集团公司在原州区帮扶的企业由1家扩大到5家,提供就业岗位由17个增加到1677个,带动贫困户由150户增加到2016户。(记者 李徽)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