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双泉村嬗变
2018-10-31 07:19:42   
2018-10-31 07:19:42    来源:宁夏日报

  “5年前,我就来过这里,当时进村就是条土路,村委会门口也是坑坑洼洼,雨后更是泥泞不堪。当时我想,这个村生活条件亟需改善。”10月28日,宁夏民航扶贫工作小组派驻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双泉村的第一书记周云峰告诉记者,没想到,5年后自己居然被派来挂职扶贫。

  这次来挂职,周云峰几乎找不到印象中的那个村子了。“2012年,帮助老百姓盖棚养牛;2013年自来水进了村;2014年三队土路变成砂砾路;2015年村部办公条件改善;2016年新的戏台搭起来了;2017年着重发展村集体经济……”说起开城镇双泉村近几年的变化,村支书王存明像倒豆子一样,一口气数了个遍。而这些变化都源于宁夏民航扶贫工作队的进驻。

  在双泉村二队村民王少怀家里,井还在,井水却用得少多了。“前年,家里通了自来水,吃水就吃自来水,洗锅就用井水。”王少怀嘿嘿笑着。王存明在旁边补充道:“他家还不是最早通自来水的,因为距离水源地近,四队、五队是最先享受到自来水的,2013年就通上了。”

  水通了,村里的道路也硬化了。在村子里,时不时就能遇到过往的私家车。“这几年,村里买车的人越来越多了,约30%的村民家中都有车。”村主任冯世云说。在村部门口公示栏上,学车可享受补助的扶贫政策通知下面,卖车的广告也做到了村里。村部的旁边,篮球场、新戏台都是村民们农闲时的常去之处。

  “走,再去看看我们村的新牛棚。”距离村部西边1公里处,一栋800平方米的牛棚用了刚一年。“去年年底,村上成立了旺泉合作社,先养了25头牛,之后又买了19头,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抓手。”周云峰对扶贫工作有新规划。“目前是村上集体购买养殖,等合作社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可以鼓励群众将自家的牛、驴、羊交由合作社集体养殖,按投入比例进行年底分红。同时,合作社新生的牛犊、羔羊、驴仔等分配给建档立卡户,让建档立卡户自行养殖,在一定时间内再进行回购,使建档立卡户获取相应收益。”

  牛棚里,64岁的建档立卡户祁耀文正在打扫卫生。“以前我一直自己养牛,去年老伴生病了,就不再养牛了。儿子媳妇都去外地打工,村上就让我到合作社养牛,每月3000元工资。”祁耀文对这份“工作”特别满意。和祁耀文一起“工作”的还有马勇,同是该村的建档立卡户。

  除了帮建档立卡户找“工作”,根据每家每户致贫原因的不同,扶贫工作队也制定相应的扶贫计划,或找政策、或送技术、或直接进行捐赠。“在走家入户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农户并不了解扶贫政策,但他们又希望随时能知道扶贫政策和种养殖技术。”周云峰和扶贫工作队队员习磊琢磨着,能不能在入户讲解的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将这些内容送到村民手中。今年5月,开城镇农业产业扶贫政策一发到公号平台上,一队村民李克勤就立刻添加了收藏。

  临出村时,正遇上祁学兴带着儿子祁永宁来找周云峰。“今天是周末,这娃非要来看他周叔,主要是娃的书包、本子、水杯都是周书记给的,村里的孩子都喜欢往他这跑。”

  开展定点扶贫以来,宁夏民航共投入定点扶贫资金180余万元。除定点扶贫款项外,今年宁夏民航扶贫工作队还联合多家单位,为当地捐赠各类物品10万余元。(记者 李徽)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