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羊把式”三年甩穷帽
2018-10-31 07:41:32   
2018-10-31 07:41:32    来源:宁夏日报

  村支书柯义江和农业银行海原县支行客户经理田彦山来到穆萨家时,他刚从羊圈里出来,身上沾满了碎草和羊毛。

  “穆萨,现在的光阴好过了啊?”

  看到来人,穆萨高兴地说:“柯支书,老田大哥快屋里坐。这不,我刚给羊添完草。如果不好好喂养,我可对不起你们的帮助。”

  没有进屋的田彦山径直来到了羊圈前:“这两天我没顾得上来看,你的羊又产了几只羔?”

  “昨天产了6只,今天产了3只,还有十几只大羊就这几天要产羔了。”

  “那就好,我从县畜牧局要了几本关于科学养殖的书,你有空了看看,不能再用以前‘羊把式’的那一套了。”

  田彦山说起“羊把式”,让穆萨想起了几年前。那时他是海原县郑旗乡南山村出了名的困难户,父亲早亡,母亲积劳成疾瘫痪在床。因为要照顾母亲,穆萨不能出外打工,只能给别人放羊当“羊把式”。后来封山禁牧,穆萨彻底失业了,温饱都成了问题,三十来岁,连个媳妇都说不上。

  三年前的一天正午,村支书推开大门朝他喊:“穆萨,我给你领了位财神!”

  原来,农行海原县支行客户经理田彦山从村支书那儿了解到穆萨家的情况,便主动要求上门查看。经核实情况,海原县支行为穆萨办理了5万元的脱贫致富贷款,帮他建起了羊圈羊棚,并多方联系从山东购进了25只高产羊。

  从发放贷款到购买羊只,穆萨一直感觉在做梦。直到满圈的羊咩咩叫时,他才回过神来:“是真的哩,我这个‘羊把式’终于有了自己的羊。”

  自从羊只进了圈,穆萨整天精神十足,25只羊在他的精心饲养下活泼壮实。短短3个月,他就用第一次出栏羊羔挣的钱给母亲添了一把轮椅。

  生活有了盼头的穆萨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前不久,在邻里亲戚的帮衬下结了婚。“要不是农行连着3年给我贷款养羊,这会儿我不知道还在哪个山头放羊哩?如今不但贷款还清了,还甩掉了贫困帽,迎来了人生的春天。”(记者 张瑛)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