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裘志新:育得良种慰苍生
2019-03-25 06:49:07   
2019-03-25 06:49:07    来源:宁夏日报

  他与土地为伴,一干就是一辈子,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把收获的喜悦带给千家万户。他就是共产党员、宁夏小麦育种专家、原永宁县小麦育种繁殖所所长裘志新。

  30多年来,裘志新满怀“育得良种慰苍生”这一报国之志,不断破解小麦的“生长密码”,培育更新优质小麦的新品种,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杰出贡献。

  裘志新培育出的优良春小麦品种——“宁春4号”,以其突出的丰产性、广泛的适应性创下了种植30余年不衰的奇迹。时至今日,“宁春4号”在宁夏的年种植面积有50余万亩,占全区春小麦种植面积60%以上。

  梦想有温度,追求有情怀,成就才有厚度。1965年,裘志新高中毕业,18岁的他响应党的号召,告别浙江省杭州市的家人,乘坐开往宁夏的列车,到永宁县插队当农民。由此开启了他与农作物育种事业的不解之缘。

  隔着50多年的光阴回望过去,裘志新无悔于自己当初的选择。

  来到宁夏的裘志新,在永宁县当了几年的农民。在那个时期,他与农民交朋友,拜庄稼汉为师,很快成为一个种田好手。他与几个青年农民试种了10亩水稻良种,产量竟然比传统水稻提高了近两倍,裘志新喜不自禁,对钻研农业技术有了一份深入骨髓的痴迷。

  1973年,坚守田间默默耕耘、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裘志新,被永宁县良种繁殖场“挖”了过去。

  为了尽快培育出优良麦种,他自学了小麦育种以及相关学科的专业理论,虚心向老一辈育种专家及同行求教;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国内外各种小麦品种资源8000多份,并用它们完成杂交组合2万多个。

  1977年,裘志新和同事共同育成的春小麦新品种“永良1号”“永良2号”,在推广应用后取得较好的增产效果,当年荣获宁夏科学大会“育成春小麦新品种奖”;1981年推出丰产性突出、适应性广泛、品质优良的“宁春4号”,因增产增收效益显著,在短时间内得以大面积推广,1983年即完成了宁夏灌区小麦品种的第四次更新,同时迅速向周边的内蒙古、新疆、甘肃等省区扩展,成为近几十年里我国春小麦种植面积最大的几个品种之一。

  “宁春4号”的成功选育被国内外专家誉为“穿梭育种”的典范。“宁春4号”让适种区麦套玉米、甜菜、油料、蔬菜的种植模式得到普及推广,极大地缓解了粮饲、粮油、粮糖、粮菜争地的矛盾,提高了单位面积耕地的产出。继“宁春4号”之后,裘志新又育成“宁春5号”“永良15号”等10多个春小麦良种,在抗旱性、抗条锈病、高产等方面各有所长。

  裘志新获得的丰硕收获,源于他的那份以矢志不渝、扎根土地的创新精神,这也是时代所呼唤的可贵品质。

  育种是个辛苦活,为了加快育种进度,每年宁夏小麦收割后,裘志新都会将种子运到云南和海南去加代繁育,即“南繁”。从宁夏到云南,又从云南到海南,一年种三茬。他从事小麦育种的30多年里,绝大多数的元旦都是在“南繁”中度过的,每次一走就是5个月至8个月。

  争分夺秒,已经成为裘志新工作的习惯。在“南繁”的季节里,为了抢时间,裘志新经常自备干粮,饿了就凑合吃点。有一年,海南冬播后,由于墒情不足,小麦不出苗,又逢旱季,他和同事就从井里挑水。20多天后,小麦出苗了,裘志新却累得直不起腰。在云南,小麦收获时节,裘志新和助手用小剪刀一个麦穗一个麦穗的剪割。一天不见小麦就不安心的裘志新,即使退休后也难以割舍那份爱。他培育出的“宁春4号”等4个品种,在宁夏、内蒙古、甘肃等6个省区推广面积共计1.5亿亩,增产粮食达75亿公斤。

  在裘志新曾经的助手、永宁县农作物种子育繁所所长李前荣眼里,裘志新是在用生命培育种子,以育出良种为幸福。“支撑老所长这样做的是那份对党的无比忠诚、对国家的深沉挚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同为农业工作者,我们要以他为榜样和标杆,让‘农科精神’薪火相传。”(记者 高菲 实习生 杨璐)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