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老板刘良庆 做事有良心
2019-05-22 07:17:21   
2019-05-22 07:17:21    来源:新消息报

  前不久,隆德县观庄乡中梁村举办了一场原生态罐罐茶大赛,一时间红遍了网络。而在大家纷纷点赞这场大赛的同时,赞助本次活动的宁夏庆元建设实业有限公司也渐为人所知。实际上,这家位于银川市西夏区的民营企业经受了16年市场风云考验,事业越做越大;企业董事长刘良庆带大家一起致富,不亏待农民工,深受职工爱戴与合作伙伴认可。

  刘良庆的努力:建设一批明星工程

  刘良庆1993年从江苏来到宁夏创业,于2004年在灵武市创办了宁夏庆元建设实业有限公司。此后,在当地参与开发建设了灵武市湖滨小区、国税局大楼等多个项目。2009年,他的公司转战银川,扎根西夏区,先后建设了盈北家园、芦花州小区、富润园、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等一批明星工程。

  经过多年打拼,庆元建设实业有限公司在全区施工的建筑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带动就业1000多人,接纳劳务用工数千人,为国家上缴利税4亿元。

  老搭档的印象:这个人能吃苦

  叶大明,跟刘良庆一起创业20年的老搭档,说起刘良庆第一句话就是“这个人能吃苦”。 

  2000年,两个人一起在灵武创业,身份上,刘良庆是老板,叶大明是项目经理。但在工地上,两个人跟工人们一起干活,“大晚上的,我们打混凝土,然后一锹一锹往车上装,刘良庆的双手全磨破了,血糊糊的,就那样了还在接着干。”“后来事业做大了,老刘不必再去工地干活了,但遇事亲力亲为的习惯保留至今。”

  供货商的经历:我看了都心疼

  质量就是生命,建筑行业的人对这句话理解得最深刻。庆元公司多年来狠抓工程质量,用工匠精神打造良心工程。正是有了这种理念,才有了后来的富润园砸石材地板事件。 

  2013年,公司承建的银川市西夏区富润园7号楼、10号楼工程接近完工,但在复检中发现电梯间石材地板下面水暖管存在质量隐患,交付使用后可能造成供暖能力不足的结果。刘良庆与公司管理层商议之后决定,把所有电梯间的石材地板砸掉,重新铺设水暖管。 

  两栋楼,1到17层,全部砸!锤子落下去的那一刻,石材供货商张华心疼坏了。“石材刚刚铺好就被砸得稀巴烂,我当时都心疼得要命。但话说回来,公司对质量负责,为客户负责,舍小利守道义,这件事我服!”

  包工头的回忆:这个老板不欠钱

  农民工工资,是每个用工单位的“高压线”,在庆元公司,这样一个高度敏感的问题,一直得到妥善解决。 

  “刘良庆从20年前就有习惯,从腊月到除夕都守在公司,一笔一笔落实农民工工资,哪怕账上没钱,他借钱也要给农民工清欠。”叶大明说。 

  包工头赵风辉说:“2012年底发工资的时候,我把账号给错了,打了好几个电话,公司会计说付了,可我就是没收到。都腊月二十九了,我急了,跑到公司要钱。进门一看,刘总在,问清了情况,刘总说,明早10点之前解决。第二天一大早,果然解决了。2016年底,又是类似的情况,腊月二十九那天,我跑到公司,一看刘总在,顿时就放心了。很快,那笔钱也结清了。” 

  消防设施供应商唐鹏飞有相同的经历。“我经常年前那几天去庆元公司结算,从刘总到财务、工程各个部门,人都守在那里,一笔一笔跟我们结清算准。”

  农民工的感慨:刘总把我们当兄弟

  土建施工队的庞永军走过很多工地,见识过各式各样的老板。转到庆元公司工地后,他决定留下不走了。 

  “我在其他工地干就没有吃过鱼,到庆元以后,工地的伙食有鱼有肉,逢年过节还给我们发米、面、油。2018年中秋节,公司给我们农民工发月饼、葡萄,羊肉发到班组,人多的班组2只到3只,人少的1只,大伙儿可高兴了。” 

  除此之外,公司很注重农民工的施工安全,日常管理上格外细致。2015年,外地农民工张国利在前往工地的路上不慎摔伤,刘良庆立即安排就医,指派专人陪护,最后不仅结算了治疗费和住院费,还额外给他资助2.5万元。这件事在全体农民工当中传为佳话。

  庆元公司有一个传统,年底开联谊会,请合作伙伴和日常工作中的先进代表吃饭,不少基层的农民工也受邀参加。 

  2017年,联谊会上,刘良庆登台致辞:“我一个人富不算富,带领大家共同富才叫富!”话音刚落,台下几百人热情地为他鼓掌。赵风辉感慨,和庆元公司合作十几年,他先后叫来了儿子、女婿,和他一起跟着刘良庆干。“这些年,我们跟着刘总一步一步发家致富,住上了大房子,开上了好车,过上了好生活,衣食无忧。这样的带头人,我们信任他,愿意跟着他。”(记者 雍斌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