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倔老汉守长城
2019-12-09 07:25:41   
2019-12-09 07:25:41    来源:宁夏日报

  同心县下马关镇陈儿庄村村民想要挖点土垫牛圈、填院子,得推车去很远的地方,此举常被“讥笑”:你们守着“金碗”找饭吃,图啥?

  陈儿庄村地界上有十多公里的明长城,村里1567户5045人,围“城”而居。曾经,村民出门随便挖一锹土,回家填院子、填旱厕。可近几年,这锹土不好挖了。

  但凡有人扛着铁锹靠近长城边,总会有个老汉冲他吼:“说你嘞!一锹挖下去500年的土,你家啥样的茅厕这么值钱?”

  12月5日,记者见到了这位老汉。

<p>  贺文希每天记录“长城日志”。</p>

贺文希每天记录“长城日志”。

<p>  贺文希每天记录“长城日志”。</p>

贺文希每天记录“长城日志”。

  贺文希2015年6月被同心县文物管理所聘为长城保护员,负责看护约15公里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建于明弘治十五年的古长城。虽然只剩断壁残垣,文物管理所所长顾永存仍给老贺下了硬任务:“这是500多年的文物,一锹土都不能少!”

  一锹土都不能少!

  老汉的一句承诺,“害苦”了乡邻四里,从此,“挖城角”成了奢望。

  起初有人不信邪,长城那么长,他能发现我?

  就是这么“邪”。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不管“单兵作战”还是集体行动,只要有人对长城动了歪脑筋,出门准能遇到贺老汉。“老贺像是长了透视眼,就知道你今天想挖点长城土。”一村民这样说。

  哪有什么透视眼,都因老汉跑得勤。自从接了“军令状”,贺文希吃饭可以不准点,巡长城必须要准时。每天两次巡长城,一次来回20多公里,日日不断,风雨无阻,4年多来,相当于绕着赤道跑了一圈半。

  定点巡查是常态,遇到突发情况,“加班加点”不可少。一次,一个施工队计划“穿城而过”接水管,工人刚到现场,老贺已经赶到。

  “我不跟你说,我找你们领导说!”贺文希巡长城多年总结出经验,一些施工队想从长城上钻孔打眼缩短施工距离,找工人说没用,必须找到“一把手”。

  等了半天不见人。夜幕降临,工人劝他:“老叔,你先回,我们保证先不施工。”

  老贺家就在长城根儿,回去不到半小时,又转了出来;再回去,不到10分钟,又出现在城头。“我不能每隔半小时出去一趟,他们摸清了规律,就可能趁我不在施工。现在机械作业,在长城上打个洞,还不是分分钟的事儿。”事后,贺文希向顾永存汇报说。最终,在贺文希的干预下,施工队更改了路线,长城未伤分毫。

  “说他老实,有时还会‘玩心眼’。说他聪明,可不会为自己算笔账。”顾永存说,为了巡长城,老汉借钱买了辆摩托车,因为使用频次太高,摩托车才用了3年就光荣“退役”:“当初4000元买的摩托车,当废铁卖了150元。今年,他又买了辆新摩托车。可我们聘他看护长城,每个月只开600元工资。”

  贺文希并非不差钱。老伴儿卧病在床,儿女打工在外,自己也因病需要长期服药,家里用钱的地方不少。

  前不久,一个养鸡场老板得知他干事认真踏实,想请他去管理鸡场,一年工资2万元。贺文希犹豫了许久,还是拒绝了:“我答应了要看好长城,不能少了一锹土,咋能说变就变?”

  从看护长城第一天起,贺文希就开始写“长城日志”,已经记满了4本。

  “2016年9月9日,小雨转晴。区文物局工作人员半月内两次视察长城,说明长城特别重要……保护长城,人人有责,我必须认真负责,每天巡查……”

  如今,村里人逐渐理解了贺文希,他们管他叫“长城老贺”。(记者 秦磊 马忠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