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热点推送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红军的故事永难忘
2019-07-03 10:11:29   
2019-07-03 10:11:29    来源:人民日报

036.jpg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的千家寺红军标语楼。  人民日报记者 邝西曦摄

  “红军战士是我见过最勇敢的人。”在广西桂林兴安县华江瑶族乡,105岁的老人支义青坐在堂屋前,讲述着红军的故事。

  1934年11月,国民党反动派布下严密的第四道封锁线,妄图把中央红军消灭在湘江以东。当时湘江宽百余米,没有一座桥。红军部队为加快行军速度,只好架设浮桥。支义青和乡亲们卸下了自家门板,划着平时运米的商船,冒着生命危险加入到架桥的队伍中。

  “开始我们都害怕,但看到红军战士遍体鳞伤依然拼命往前冲,我们被感动了。” 支义青说起来仍很激动,“红军不让老百姓吃亏,每干一天,就给1块光洋。”

  说起架浮桥的细节,支义青现场演示起来。“首先将船排成一排固定在江中,然后将木头搭在船上,把木板和门板铺在木头上,浮桥就架好了。”

  距支义青家不远处,有一座二层小楼,外墙虽已斑驳,“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等字迹仍清晰可见,落款是“红军宣”。

  华江瑶族乡副乡长黄磊介绍,这里曾是千祥村的寺庙,也是中央红军突破湘江封锁线的临时休整地,标语就是红军路过时留下的。红军走后,桂军下令毁掉这些标语,当地百姓舍不得,就用纸浆和泥灰覆盖在上面。直到1988年冬,一场火灾使得主楼外墙壁部分脱落,标语才重见天日。

  “全楼23处红军标语,保存下来很不容易。”时任兴安县博物馆副馆长陈兴华说,“这是永不磨灭的精神财富。”

  华江瑶族乡中心小学是人民解放军援建的八一学校,目前有400多名学生,红军故事和长征精神在这里延续传承。“《红军过华江》等书籍是学生的必读书,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到刘华连和邓炳彪两位老红军家打扫卫生,听他们讲红色故事。”副校长曹高凤说。

  “长征精神给了孩子们巨大鼓舞,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的品格。”华江瑶族乡人大主席、华江瑶族乡中心小学原校长李萍说。离别之际,六年级学生梁彤吟唱了一首歌:“你的鲜血告诉我,过去的牺牲正是为了今天的时代……”梁彤说,唱起这首歌时,总会想起革命先烈。“虽然他们已经不在了,但精神依然守护着这片土地!”(人民日报本报记者 薛贵峰 刘书文 夏康健 邝西曦)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