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银西高铁呼啸而来
我和高铁的“零距离”
2020-12-27 23:05:59   
2020-12-27 23:05:5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223_2.jpg

  “从我家到高铁站就5分钟的路程,站在我家院子里就能看到航站楼,直线距离只有几百米,每天都能听到高铁呼啸而过的声音。”53岁的张武在灵武市临河镇临河村住了大半辈子,从以种地为生到土地被征用,他见证了临河村的变迁。

  每天吃完饭,张武会带着小孙子到黄河边溜达,远远望着高铁宛如一条白色的长龙奔驰而去。他告诉小孙子,看,那就是高铁,可以带他去中国的任何地方。

  “又快又稳,闭上眼睛,感觉不到自己是在车上。”谈起第一次坐城际列车去中卫,张武坦言只是眯了一会儿就到目的地了,速度之快、行进之稳让他打心眼儿里佩服中国铁路的硬实力。

1223_1.jpg

  一路呼啸而来的银西高铁。

  银西高铁的开通让张武内心激动了一把。“以前,我就想带着孙子去西安看兵马俑,但坐飞机手续太麻烦,坐火车时间又太长,一直都没有去。”张武说,银西高铁3个小时就可以到西安了,又快又方便,等明年开春一定带小孙子坐上高铁去西安转转。

  60岁的徐夺是临河镇下桥村村民。从高铁初建时给高铁当“护路工”,到现在成为高铁沿线巡防队员,他亲历了高铁从无到有的快速发展。

  “我的工作就是保证高铁在灵武运行的安全,每天在高铁沿线路段进行检查,最高记录一天能走15公里。”徐夺告诉记者。

  每天早上7时,徐夺已经到岗开始一天的工作。从滨河大道到灵武农场的23.8公里路段,都是徐夺的巡查范围。“铁路沿线不能有焚烧垃圾现象,不能有人随意行走,一些大型机械收割作业时必须跟高铁保持一定距离。”徐夺表示,巡防时不但要腿勤,眼睛还要活,发现一切危险行为都要立即制止。

  日行2万步,徐夺只为确保穿境而过的银西高铁“大动脉”畅通无阻。“银西铁路的开通会加速银川的经济发展,也是外地人了解银川的一扇窗,如此重要的一条铁路,其中有一段由我来守护,我很骄傲。”徐夺说。(宁夏日报记者  张晓慧/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