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好人“孵化站”
2020-01-14 06:56:46   
2020-01-14 06:56:46    来源:宁夏日报

  “咚咚咚!”

  1月10日,听到敲门声的常晓丽拄着双拐慢慢移到门前,透过“猫眼”一看,是吉素珍等人,她赶紧打开门。

  临近春节,由银川市西夏区宁华路街道办事处好人“孵化站”孵化出的“阳光姐妹爱心服务队”,给辖区20多户残疾、孤寡居民打扫卫生、上门理发。

  从卫生间自来水管上拿起抹布,到厨房拿出扫帚、拖把,擦桌子、扫地、拖地……没有寒暄,也不用常晓丽“指挥”,吉素珍、赵玉芬、徐巧菊进门就开始干活。

  10年前,常晓丽一家从陕西省绥德市搬到西夏区,刚买了一套二手房安居下来,丈夫突然病逝,撇下腿有疾病的常晓丽和12岁的儿子。后来,常晓丽腿疾逐渐加重,单拐变成了双拐,近两年甚至出现大小便失禁现象。因行动不便,常晓丽最发愁的就是打扫卫生。

  56岁的吉素珍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敲开常晓丽家门的情景。

  “别进家里,家里有味!”吉素珍等人站在门口,常晓丽用身体掩着门。好不容易进了门,好强的常晓丽又阻止她们打开小卧室的门。

  “邻里相处10年,谁家没有个困难。”吉素珍劝说着打开了小卧室的门,整理床铺、换洗床单。

  一边干活,吉素珍一边说起这支“姐妹服务队”的由来:“我的这个团队由‘中国好人’郝积勤‘孵化’而来。” 2013年,退休后的吉素珍经常参加宁华路街道宁朔南路社区的活动,每次总能看到一位忙碌的老人,办社区黑板报、写春联送居民、义务教孩子打乒乓球。

  “郝老师比我年长,他身上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受郝积勤感染,吉素珍成了社区的热心人。没时间去买菜,看到吉素珍招呼一声,一把芹菜就送上了门。看到老人拎着包走下公交车,吉素珍绕路也要帮老人把东西送回家。

  社区老年人多,2016年,吉素珍想成立一支爱心服务队。和好姐妹赵玉芬一商量,一拍即合。4年来,“阳光姐妹爱心服务队”队员发展到20余人,其中固定队员8人。每月队员们分为两个组,给社区特殊人群打扫卫生、理发。

  2018年3月,宁华路街道建立各社区好人“孵化站”,通过“中国好人”郝积勤、“宁夏好人”张义、“最美银川人”余铁生和方媛等道德模范引领,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爱心助学、邻里互助、结对帮扶等活动,在服务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目前,宁华路街道共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46支,各级道德模范23人。

  受“阳光姐妹爱心服务队”感染,辖区居民韩亚娟一有时间便参加服务队的活动。2019年1月,韩亚娟郑重向吉素珍提出申请,要求正式加入“姐妹服务队”,并且自己购买理发工具、自学理发技术,义务给老人和残疾人免费理发。

  一路走来,吉素珍深信这支服务队能孵化出更多的“好人”。(记者  乔素华)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