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0 ->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9位"临时妈妈"近一个月爱心接力照顾密切接触者的两个娃
2020-03-12 08:43:43   
2020-03-12 08:43: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祖璐鹭、江爱军、嵇群、朱艳、吴怡婷、王四妹、章晓燕、王春连、张春梅……”赵蕊努力辨别着9位“临时妈妈团”成员的名字,挨个道谢。“你们不是‘临时妈妈’,是我宝宝永远的妈妈!”

  3月6日,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临时医学观察隔离点,赵蕊(化名)正式解除14天隔离,终于见到了自己四岁大的女儿“麦芽”和3个月大的儿子“多多”。除了看到孩子的欣喜,对照顾两个娃近一个月的9位“临时妈妈”,赵蕊更是格外感动。

  2月8日,因爱人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作为密切接触者的赵蕊在隔离点也被确诊,将被送往医院治疗。一时间,谁来照顾他们两个年幼的孩子,成了迎江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安置组揪心的事。

  “谁愿意帮忙照顾密切接触者的孩子,最好是医护人员!”2月9日凌晨1点,招募医护志愿者的简短倡议书从指挥部发出。随即不少医护人员主动报名,愿意扛起“临时妈妈”这副担子。

  “带娃我有经验,让我去吧,孩子还太小了,得有懂母婴护理的人。”安庆市迎江区人民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祖璐鹭的孩子也才2岁,却第一个报了名。

  “我孩子已经参加工作了,家里没什么需要特别照顾的,孩子我来带。”安庆市迎江区华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江爱军也来了。50岁的她,成为“临时妈妈”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隔离点虽不是救治确诊病人的病房,但身处隔离区,仍不排除会有被感染的风险。然而,“我愿意”“让我来”……一时间,安庆市迎江区医卫工作者的微信群里迎来了几十名争当“临时妈妈”的医生护士。

  后来,迎江区安置组经过综合考虑,又先后安排其他6位医护人员一同进驻隔离点,每天四班倒,每六个小时一个班,如此循环反复。

  为3个月大的“多多”冲奶粉、洗澡、换尿不湿,抱在怀里哄着他,哼着摇篮曲伴他入眠;和大一点的“麦芽”一起做游戏,帮她梳小辫,陪她看动画片,为她讲故事;只要孩子说想妈妈了,“临时妈妈”们就会打开手机,让孩子和自己的妈妈视频聊天。

  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就意味着长时间不能吃东西、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卫生间。热气模糊了护目镜,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9位“临时妈妈”从未抱怨。

  赵蕊出院解除隔离后,“麦芽”和“多多”将离开安置点,9位“临时妈妈”也完成了照料使命,正式“下岗”。“这些天和两个孩子朝夕相处,我们都舍不得离开,但是看到他们和自己的妈妈团聚,我们特别高兴。他们能健健康康地回家,大家这20多天的辛苦就没有白费。”“临时妈妈”们说。(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方迪)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2日 04版)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