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科技助力 枸杞园中修剪忙
2022-03-14 07:32:47   
2022-03-14 07:32:47    来源:宁夏日报

  “这些多余的枝条要全部剪去,只留主干。”“这带有叶片的枝条,以及留有病残果的枝条,极易滋生蚜虫和枸杞瘿螨,也要剪去。”3月13日,在位于中宁县大战场镇花豹湾村的百瑞源中宁枸杞基地,宁夏农林科学院的专家正在给基地工人传授修剪技术,周围村的茨农也闻讯纷纷赶来“取经”。

  正值枸杞修剪的关键时节,宁夏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何嘉向记者介绍,3月份枸杞树结束了休眠期,树体枝叶处于流动状态,许多越冬虫害逐渐复苏,此时是枸杞栽培管理的关键时期,春季休眠期修剪技术,与枸杞树型的培养及结果枝的萌发量息息相关。

  “枸杞修剪主要是为了调整树的长势,有利于通风结果,增加发芽枝条的数量,减少病虫害,也便于后期进行田间管理,实现枸杞长期增产增收。若修剪过晚,随着温度回升,不仅越冬的蚜虫、瘿螨会复苏,且营养物质将在枸杞树中流动,会通过修剪刀口挥发、抽干,造成树体死亡;若修剪过度,则会影响产量,尤其是夏果产量损失严重。”何嘉一边讲解,一边飞快地将多余的枝条剪掉,“枝条修剪完,要及时封园,对枸杞整株树体、地面枯枝落叶和园区土壤表面喷洒由生石灰、硫磺加水熬制而成的矿物源农药石硫合剂,以此防治螨类及在树体越冬的害虫。”

  在专家们的指导下,一会儿地上就落下一层枝条。看着这些枝条,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万亮笑道:“这些枝条,如今可是宝贝。”

  指着正在地里行走的一台枸杞专用碎枝还田机,郝万亮告诉记者,百瑞源目前有4000多亩枸杞,春秋两次修剪枝条,1年可产生100多万公斤的秸秆。去年,公司从宁夏农科院引进该院自主研发的枸杞秸秆粉碎还田机械,在地里直接将枸杞秸秆回收、粉碎,再与牛羊粪混合制成有机肥,不仅提高有机质,且增加土壤的透气性及肥力:“1年可生产1.2万立方米有机肥,完全能够满足公司基地的需要。”

  花豹湾3组的缪昌和家里种了85亩枸杞,按传统方式随便修剪,产量总上不去,活动现场他一直跟在专家身后,一边认真聆听专家讲解,一边拍着视频,不时还向专家提问请教。通过专家讲解,他才知道,枸杞的产量和修剪枝条也有关系:“眼看着又到了枸杞剪枝的时候,正发愁不知道该怎么剪,专家就给我们送来了技术,回去就按专家讲的去做,今年一定会有一个好收成。”(记者  张瑛)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