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领航中国
金花园的“引力定律”
2022-09-19 06:54:07   
2022-09-19 06:54:07    来源:宁夏日报

  社区是城镇居民生活的一处地理定位,也是居住文化和心理的“定位”。

  金秋时节,走进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沉浸式”走访3天,深感花开香自溢,过程亦芬芳。在金花园“阳光、土壤和养分”的综合作用下,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光之所向,石榴花开红艳艳。

  第一天

  引力一:石榴籽广场有“磁场”

  每一天,金花园的故事从石榴籽广场开始——从航拍照片看,广场位于社区的中心。从几天的观察看,广场也是社区各族居民的活动中心、交往中心和休闲中心。

  8月31日早晨,金花园社区石榴籽广场,记者看到不少老年人都佩戴着党员徽章,80岁的肖术华就是其中之一。“我昨天看新闻说,党的二十大快要召开了。”他说,“我每晚都守着电视机,准点看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10年,不管是国家还是我们社区,都是变化最大的10年。”

  非凡十年,属于金花园社区的非凡时刻,每个人的回忆,激动如昨。

  “总书记来到咱们家。”广场一旁的宣传栏,这样介绍“自己”。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花园社区时,在这里深情对大家说,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民族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创造性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引领民族工作在创新发展中迈上新台阶,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新境界。

  翻开金花园社区“档案”:常住居民5025户、13850人,少数民族居民占总人口的45%,多民族聚居、外来人口多、老年居民多。

  《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石榴籽广场开放式党校2022年宣讲安排表上,6月份的主题。石榴籽广场不仅是“课堂”,还是节日欢聚的舞台,是核酸检测的防疫“战场”,是居民休闲娱乐的暖心场所。

  除了生活上互帮互助,邻里间还注重精神上的交流认同。太极拳队伍、书画班、学习班……社区公共文化生活不断升级,精神富裕成为居民的共同追求。

8月31日,社区工作人员帮助老年居民在手机上办理业务。      本报记者 毛雪皎 摄

8月31日,社区工作人员帮助老年居民在手机上办理业务。记者 毛雪皎 摄

  8月31日上午,石榴籽广场举行邻里节系列活动之一太极拳展演;下午,“楼道红管家”志愿者队伍在这里集结,商议服务事业;傍晚,社区党支部书记带领工作人员在这里配合完成相关拍摄任务。

  石榴籽广场两侧新建的“同心圆”和“润德亭”里,弈者果断落子,观者争论不休,对者“棋”定神闲;广场中心,孩子们骑着滑板车,你来我往……

  这里,已成为社区的“圆心”,发挥着“集散中心”的功能。广场东侧,党群服务中心从早到晚“在线”;广场西侧,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中心从早到晚“在线”……石榴籽广场的“磁场效应”,让社区居民、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人的足迹,在这里重叠、交融。

  目前,金花园社区所在的金星镇,以石榴籽为元素,选址打造了5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

  第二天

  引力二:要“公转”也要“自转”

  9月1日上午,金花园社区石榴籽广场。拨通志愿者“铁班长”的电话,他说:“我也在广场上。”彼时,他刚从社区下辖的7个居民小区“巡视”归来。

  今年70岁的“铁班长”本名铁占明,是金花园志愿服务的发起人之一,也是社区“失而复得”的老朋友。2016年,他举家搬出金花园社区;2019年,因“舍不得老邻居”又搬回金花园社区。

  金花园A区北门旁,水晶缘菜店的老板看到铁占明,边忙着为顾客称重结账,边热情打招呼。“多亏铁叔帮忙,才让我盘到了房子,开起了两间房子的菜店。”老板娘李学华说。此时,恰逢石榴籽广场旁“特色砂锅居”的老板刘立荣来采购。“2005年,我们刚到这里开店时,人与人的来往没有这么密切,现在都熟悉了。”刘立荣说。

  刘立荣开店的时间,亦是铁占明发起成立志愿服务队的年月。如今,这支8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最大的80岁,最小的52岁,队员们能“召之即来,来之即战”。

  社区志愿服务,并非都是“老年队”。社区石榴籽广场一侧的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中心,27岁的“专职”志愿者马晶,是辞去固定工作加入其中的。她拿出一本志愿者服务日记给我们看,并帮我们联系到了日记的“主笔”之一:00后在校大学生丁有辉。

  王兰花获颁“七一勋章”后,从抖音上“刷”到相关视频的丁有辉,被王兰花“圈粉”。两本厚厚的日记本,是这两年其参加志愿服务的见证:

  “今天,王奶奶拉着我的手说:‘志愿精神要传承下去,做好传帮带,看到你,我就看到了希望。’”

  “每个人对社会的价值,不仅在于创造物质财富,还在于精神财富。”

  ……

  今年,丁有辉在就读的河北美术学院成立“兰花志愿服务队”,参与义务植树、心理疏导等活动。这也是“兰花芬芳”志愿服务品牌,第一次走出了宁夏。

  在丁有辉的影响下,这个暑假参与兰花芬芳志愿服务的大学生有16名,他们一起更新了志愿服务“目录”,增加了假期防溺水安全教育,以及垃圾分类常识等“课程”。

  在多民族的“大花园”,志愿服务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延伸和有益补充。社区事务千头万绪,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公转”之余,同样需要居民的“自转”,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第三天

  引力三:有“圆心”才能画出“同心圆”

  9月2日,金花园社区记忆馆。

  在一面墙上,社区大事记的“时间轴”,追溯往昔,延向未来:2012年起打造“文化型社区”,逐年推进“金色阳光 七彩家园”建设,到建立和完善组织网格化、管理网格化“双网工程”,再到2022年深化“党建+社区治理”工作模式,形成“大党建、大联盟、大治理、大服务”社区治理格局。

  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说,社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党建+社区治理”为主线,抓好党建、抓强治理、抓实服务,构建一系列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创新机制。近两年,社区又新添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4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以党组织为“圆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社区的“引力”,是搬出去的“铁班长”重新回归的磁力,是丁有辉把“兰花”带出宁夏、在异乡“移植”的活力,是每一位身在其中的居民为社区大事小情不懈奔走的动力……

  这些,不仅是金花园社区的故事。

  在金星镇,共培育出了裕西社区“五线”、材机社区“五聚力”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法,构建起嵌入式社区环境。金星镇党委书记马琰说:“紧贴各族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议事制度、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帮扶机制等社区治理体系,从粗线条向微治理转变将创建工作向网格纵深发展,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从基层的“圆心”为起点,向外扩展至一个个逐层扩大的“同心圆”。

  在宁夏,银川市培育了“凤城儿女一家亲,民族和美共筑梦”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品牌;石嘴山市以“转型发展促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助转型发展”为主题,多措并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吴忠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深入实施“细胞工程”;固原市创新开展“感恩、认同、法治”三项教育,不断增强各族群众民生福祉;中卫市以“沙漠水城一家亲,云天中卫共圆梦”品牌为引领,做好“互联网+”文章,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其中明确:加快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步伐,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2年9月,是宁夏第39个民族团结进步月,宁夏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宁夏·同心跟党走”为主题,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激励和动员宁夏各族干部群众自觉投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实践。

  宁夏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全面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全面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坚持用示范区建设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宁夏民族团结工作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高质量发展。(记者 毛雪皎 李 徽 李云华)

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航拍图。从航拍照片看,广场位于社区的中心,广场也是社区各族居民的活动中心、交往中心和休闲中心。                           本报记者 党硕 摄

  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航拍图。从航拍照片看,广场位于社区的中心,广场也是社区各族居民的活动中心、交往中心和休闲中心。记者 党硕 摄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