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宁夏党政代表团粤闽行 -> 宁夏党政代表团粤闽行
解放思想不停步 求新求变天地宽
——一谈向发达地区学什么
2022-07-13 06:56:02   
2022-07-13 06:56:02    来源:宁夏日报

  一边是地处沿海、引领发展潮流的发达省份,一边是不沿边、不沿海的内陆省区,这样两处南北差异明显、发展境况迥异的地方,会触碰出什么样的火花?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发生?

  7月8日至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率领宁夏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和福建学习考察,目的很明确,除了感恩致谢和深化合作,就是要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开拓思路,学习借鉴广东和福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理念、成功经验、创新思路,引领带动全区干部群众不断学习感悟、奋起直追,逐步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发展距离,以大视野、大格局、大境界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深圳前海于一片滩涂中崛起为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成为“特区中的特区”,到福州三坊七巷在保护修复中“活化”、成为闽都文化的“展览馆”;从比亚迪集团秉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抢占新能源车产业链先机,到福州高意集团致力于人才投资和培养、为创新驱动培“根”铸“魂”;从“宁夏菜心”犹如一道绿色桥梁、缩短了粤港澳大湾区与宁夏的距离,到闽宁消费协作农特馆把跨越山海而来的宁夏枸杞、葡萄酒等农特产送入福建千家万户……一路走来,与扑面而来的改革创新浪潮、合作发展良机“亲密接触”,代表团成员有震撼、有感悟,亦有深思。

  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福建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也是宁夏20多年来的“老朋友”。作为经济社会欠发达的内陆省区,且正处于抢抓机遇、争先晋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肩负着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任的宁夏,最需要向广东和福建学习什么?

  显而易见,我们要学习他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使命任务的政治担当,学习他们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改革魄力,学习他们勇于尝试、永不言败的创新精神,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善作善成的实干作风。但最为重要的,是学习他们以思想解放领改革之风气、以观念更新引时代潮流的勇毅和果敢。

  “思想有多远,路就能走多远。”实事求是地说,宁夏与粤闽这样的发达省份相比,确实有差距,而且差距还不小。表面上看,这种差距表现在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上,在改革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上,在有没有、有多少“世界一流”企业、“全国领先”技术上等。但从深层次来看,我们之间最大的差距,恐怕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是站位和眼界上有落差,是没有正视差距的勇气和奋勇追赶的魄力。

  不可否认,现实中我区一些地方、单位和部门的干部群众包括一些领导干部,或多或少都存在思想僵化、思维模式固化的问题,习惯于等靠要,满足于小进即满、小富即安,不愿意打破“坛坛罐罐”;习惯于自己跟自己比,有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裹足不前,面对一点问题就畏缩避难、推脱阻碍。他们跳不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跳不出条条框框,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甚至有极少数同志,抱着“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无错”的心态,尸位素餐、当甩手掌柜。

  这样的思想状态、行事作风,谈何发展、谈何跨越、谈何赶超?!

  解放思想不停步,观念一变天地宽。宁夏现在欠发达,但并不代表永远欠发达。只要思想上能破冰,行动上就会有突围。作为沿黄九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加之区位相对便利、气候条件独特、资源能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民族关系和睦,宁夏具备“小省区办大事”的基础和条件。我们只有把宁夏发展放到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去谋划,放到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去定位,与沿海发达地区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方面全面接轨,进一步解放思想、求新求变,自我加压、急起直追,鼓足晚睡早起、实干苦干的劲头,无中生有、有中创新、新中出彩,才能在新一轮区域发展竞争中抢占主动、赢得先机,才能争取早日把欠发达的“欠”字甩掉,奋力把总书记为宁夏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塞上大地的美好实景!(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