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宁夏党政代表团粤闽行 -> 宁夏党政代表团粤闽行
放眼全局谋一域 合作共赢正当时
——二谈向发达地区学什么
2022-07-14 06:53:31   
2022-07-14 06:53:31    来源:宁夏日报

  学习,是为了找差距、补不足,也是为了谋合作、促发展。

  7月8日至12日,宁夏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和福建学习考察,入园区、到企业、进车间、看项目,与粤闽企业家开展经贸合作恳谈;同广东省政府签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覆盖13个领域推动粤宁合作站上新起点;与厦门国贸控股、飞毛腿集团、福清新大泽螺旋藻等近百家企业和单位签约103个项目,签约金额262.19亿元,涉及新型材料、数字信息、轻工纺织、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在国家持续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的背景下,宁夏党政代表团主动走出去,拜师取经、考察交流,为我区全面扩大开放、加强对外合作迎来新契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东西部协作,既是时代要求,也是共同富裕的解题之道。这些年,党中央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引领东西部协同发展,粤宁两省区党政互访不断、经贸合作紧密、民间交流频繁。26年来,闽宁两省区开创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探索出一条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这些,都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和财富。但是,放眼全局谋一域,面对“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对标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我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山川、城乡、收入差距仍然明显,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有不少;跳出宁夏看宁夏,我区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上还不高,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还不强,区位优势还没有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可以说,与广东、福建等发达省份相比,我区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都有明显落差。

  此次向广东和福建学习取经,正是为了学习经验、发现不足,但更是为了携手发达地区、增进合作交流,为我区迈向高质量发展打开更为广阔的天地。

  作为沿海发达地区,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转型发展中,广东和福建形成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着眼国家战略,广东首创“政企合作、管运分离”的建设机制,在国家组织的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实现“三连冠”,发布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开展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福建在全国范围内发布榜单,坚持创新不问“出身”,2021年以来遴选出超过30项的重大技术需求,得到了国内重点院校、科技企业等的牵头攻关。着眼全球视野,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开创的跨境金融政策体系、法定机构区域治理模式、贸易便利化改革、试行香港工程建设模式,让人耳目一新,颇受启迪;号称“半部中国近代史”的福建三坊七巷,围绕建设全国首个社区博物馆概念,积极引入非遗展示馆及博物馆,成为当下福州的“会客厅”、闽都文化的“展览馆”……粤闽两地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诸多启迪,为双方开放合作提供了崭新机遇。

  海有海的宽阔,但山也有山的挺拔。开放合作,宁夏具有明显优势:投资政策给力、区位条件优越、资源能源富集、产业配套完备,加之环境优美、人民好客,是个发展创业、宜居宜业的好地方。特别是中央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使命,为我区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契机,更为广大企业到宁投资创业提供了难得机遇。携手并进立潮头,合作共赢正当时。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宁夏只有继续走出去、架起合作桥梁,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推动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东西部协作格局,进行更高水平上的科学发展、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才能让东西部协作之花开得更加绚烂,为我区高质量发展赢得先机。

  合作带来机遇,共赢走得更远。我们坚信,以全国视野、全球视野努力做好开放合作这篇大文章,我区就一定能在开放中谋一域,乘势而上、勇往直前,谱写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壮丽篇章。(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