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宁夏党政代表团粤闽行 -> 宁夏党政代表团粤闽行
“实”字打底促发展 “干”字为要立潮头
——三谈向发达地区学什么
2022-07-15 06:53:02   
2022-07-15 06:53:02    来源:宁夏日报

  “学贵知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认识到差距只是开始,把感触、启迪、冲击、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追赶活力,才是关键。

  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到发达地区学习考察,不难发现,无论是那里的干部、群众还是企业家,干事创业都有一种不自满、不守旧、不懈怠的劲头。在广东,各个行业、各条战线都能感受到“杀出一条血路”的干劲;在福建,各个园区、各个企业都能感受到“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拼劲。无论是从当年的一片滩涂发展成今天生机勃勃的前海奇迹,还是坚定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四个更大”重要使命绘就新福建生动画卷,粤闽一代代干部群众坚定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用接续奋斗在广东和福建的土地上树起了一座座“干”字丰碑。事实证明,任何事业都离不开一个“干”字。一个地区要蓬勃发展、人民群众福祉要不断提高,就必须发扬实干精神。实干,地区经济才能发展;离开了实干,一切都是空谈。

  一张蓝图绘到底,就要一笔一画“干”不停。宁夏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真抓实干、奋勇前行,各项事业同样取得了长足进步,推动美丽新宁夏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但不可否认,现实工作中,一些干部也因取得的成绩而不知不觉放松了工作要求、降低了工作标准,丧失了只争朝夕、拼搏奋斗的斗志,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甚至在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时,对实现我区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信心不足、能力欠缺,对于如何破局、怎么解套,不仅心里没底,更手上没招……对比广东、福建等发达地区转型发展过程中所体现出的抢抓机遇、转型发展的胆识,实干苦干、不懈奋斗的精神,敢想敢干、爱拼会赢的作风,我区干部群众在思想状态、干部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同样也不小。

  缩小差距、跨越赶超,想一夜解决老问题,一天跨入新阶段,不可能,更不现实。我们只有“实”字打底促发展、“干”字为要立潮头,铆足干劲、一往无前,把“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扎扎实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才能以实干奋进新征程、以奋斗绘就新图景。

  以“实”字打底促发展,就要虚心学习、学会拿来、为我所用。既要学出信心、学出思路、学出措施、学出干劲,把学习考察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更要鼓足晚睡早起、实干苦干的劲头,结合实际、直面差距,认真学习发达地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气魄、激情和作风,切实把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转化为解决问题、补齐短板、缩小差距的具体实践,用务实行动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切实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取早日把欠发达的“欠”字甩掉。

  以“实”字打底促发展,关键在于瞄准方向、真抓实干。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实现“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必定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轻轻松松就实现。全区各地各部门必须放眼长远、把握大势,强化使命意识,坚守责任担当,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始终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真正做到言必出、行必果、干必成,以实干挑起高质量发展的千钧重担,扛起建设先行区的时代责任,奋力把总书记为宁夏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实景。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全方位对标先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正视差距、奋力追赶,坚定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