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深耕专业群建设 赋能复合型人才培养
2022-06-13 17:41:23   
2022-06-13 17:41:23    来源:宁夏教育厅

  走进位于永宁县闽宁镇的晓鸣股份闽宁孵化基地,现代化的种蛋孵化技术令人耳目一新。技术员贾怀斌正在忙着检查种蛋孵化设备,他是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2022届应届毕业生,去年年底,通过校企合作平台,被推荐到这里实习,经过近半年的实践,俨然已是生产线上的一名“老手”,各项技术操作游刃有余。贾怀斌说:“我在学校学的知识和技能大部分是养殖和孵化,实习承担的工作主要与孵化有关,还参与了日常的机器操作和维护等工作,孵化基地的主要工作都上手实践过,准备实习结束后就留下来工作。”

图片1.jpg

  贾怀斌在实习期间的快速成长和就业的自信源于学校坚持把“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通过建立校企合作平台、校企联合共建实训基地、学生顶岗实习等措施,着力推进专业群建设,夯实双高建设根基,赋能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图片2.jpg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生命科技学院常务副院长韩海燕介绍说,学校在推进畜牧兽医专业群建设上,首先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大胆创新和改革,形成了两个现代学徒制班、两个专业的“1+x”全国试点,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满意度明显提高,招生人数逐年递增。

图片3.jpg

  除了畜牧兽医专业群,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还大力推进机电一体化专业群建设,积极探索开展“产学研培赛创”育人机制和“政校行企研园”协同发展的合作办学模式,依托“现代学徒制”“互联网+教育”“1+X证书制度”等试点项目,通过大师工作室、校企联合共建实验室、共建实训基地等,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推进专业群建设提档升级。

图片4.jpg

  “在机电一体化这个专业群建设上,我们紧紧对标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中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把先进企业的装备技术工艺和技术流程引进到学校来,融入到教材中和平时的教学上,能够让我们的学生学到先进的工艺,掌握过硬的技术技能。”说起这些年学校的人才培养改革,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荆鑫十分自豪。

图片5.jpg

  近三年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以“双高”建设为契机,打破专业壁垒,整合优化教育教学资源,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支持一批基础较好、特色鲜明、毕业生就业率高、与重点产业关联度高的专业率先组建专业群,以专业群建设促进专业教育资源共享,已经形成了职业教育、开放教育深度融合、双线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学校发展模式、一线双元三体系的人才培养模式、产学研培赛创六位一体的全方位育人模式、政校企行研院协同发展的合作办学模式、现代职业教育实训实习基地建设模式,以及产业与专业深度融合的“2+2+4”专业群梯队,实现了特色优势专业抱团发展、以群建院、资源共享,打造了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宁职样板”。

图片6.jpg

  “我们还要结合《新职业教育法》的宣传学习贯彻,继续围绕服务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发展这个核心,大力推进‘三教’改革,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人才适应自治区产业发展新需要、新需求,支撑我们宁夏的产业转型升级,为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宁职力量’。”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炜表示。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胡俊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