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平安银川
接处警再快一秒 平安更多一分
银川公安“快警务”助推接处警大提速
2023-03-24 12:09:26   
2023-03-24 12:09: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我朋友赵某连续在朋友圈发布过激言语,有自杀倾向,目前独自一人在某河边待着。”近日,银川市贺兰县公安局德胜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民警王鑫、辅警杨超火速赶往现场。随着围观群众越来越多,赵某突然情绪激动,纵身跳入河中,杨超见状立即跳入水中将赵某一把拉住,随后王鑫协助成功将赵某救起。

mmexport1679546293025.jpg

  接处警工作是公安机关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道关口。今年以来,银川市公安局将改进和加强接处警作为“四强”活动具体抓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一号工程”,动中备勤、巡中接警,推动指令直达路面、出警路面出发、支援动中实现,确保警务运行更快一秒、警民关系更进一步,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街面警务站零距离守护平安

  “我刚刚在怀远夜市买衣服,皮包不见了,里面装着给我老伴用的看病钱……”市局110接到群众马女士报警,市局情指中心立即指令离现场最近的怀远警务站进行处置,值班民警迅速前往事发地调取视频监控录像,确定捡到皮包的旅客还没有走远,民警第一时间联系找到该旅客,为马女士找回皮包。

mmexport1679546303818.jpg

  此类救助彰显街面警务站“屯警街面、快速反应”的实战性、高效性。怀远警务站紧邻银川市“网红”市场怀远市场和宁阳广场而建,节假日最高可达9万余人次,周边集中15所高校12万余名在校学生,治安形势复杂、流动人口较多。全市7个街面警务站接处警试点改造工作正在全面开展,通过验证调试将充分发挥各备勤点、快反点、警防区、街巡线、检查站、警务站实战效能,全面充实街面快速处警力量,高效服务接处警工作。通过科学化布警,街面警力出警更快;扁平化调度,指令传达流转更精;规范化执法,驻勤民警处警更优。

  扎实推进接处警“三零”创建活动

  “全面加强接处警源头治理,开展接处警‘三零’创建活动,即报警求助‘零推脱’、110警情受理‘零积压’、群众沟通‘零距离’,对各类咨询、投诉、诉求耐心解释,对各类案件、扬言等极端行为依法指令派警,做到耐心接警、精准派单、快速转递。”银川市公安局指挥部副主任黄光祥介绍,对符合出警条件报警,一律按“应出尽出、快速反应”原则,指导基层所队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mmexport1679546297110.jpg

  银川公安通过一警多派,强化警种实战支撑,进一步优化110接报警工作流程,在接警环节落实“秒级布控”标准,针对性提升警情处置整体效率。规范流程,缩短警情签收响应,确保警情处置率100%“秒级接收”标准,落实“再快一秒”要求。加强联动,有效分流非警务警情,建立和运行公安110和政府12345“双线并行、三方通话、工单实时推送”运行模式,建立110非警务警情分流处置长效机制。

  群众满意与否是检验接处警的首要标准

  “王女士您好,我是银川市公安局民警,对您之前的报警做个回访,请问您对处警民警的工作态度及警情处理结果是否满意,对公安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3月20日,市局情指中心民警正在开展警情回访工作。

mmexport1679546151739.jpg

  银川公安持续深化“警情大回访”,对回访中发现出警速度慢、警容风纪不严整、语言态度差、执法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抄告,推动签收迟、出警慢、不作为等问题整改。在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特别在接处警一线民警中,开展“好好说话,规范执法”自觉养成活动,将活动作为一个品牌来培育,相继组织开展了规范接警、规范处警、规范巡防品牌培育活动。

  为提升接处警规范化水平,还通过随机抽调接处警和执法办案音视频资料的方式,开展常态化日常监督,发现规范执法、服务群众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群众的意见建议,加强接处警工作规范、群众工作的学习培训,确保处警民辅警做到快速处警、会处理警情、会接待答复群众、会调解矛盾纠纷、会规范办理案件“一快四会”。(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图片由警方提供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胡俊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