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
增信心 强决心 开新局——宁夏全力以赴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
2022-06-09 06:58:50   
2022-06-09 06:58:50    来源:宁夏日报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是描述当前宁夏经济态势的关键词。面临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发展环境纷繁复杂等挑战,宁夏经济怎样做到“稳”?如何实现“进”和“好”?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1至4月,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

  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集中精力做好稳经济保增长促就业各项工作,宁夏定能顶风破浪、不断焕发新气象。

  稳企业:全面落实减税降费 “真金白银”提动能

  稳经济的核心是稳企业,企业稳了,经济才能稳;企业有竞争力,经济才有活力。

  前不久,宁夏闽宁情葡萄酒有限公司收到了557万元留抵退税款。“对我们这样的小型企业来说,这笔资金就是一次宝贵的‘输血’!”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资金到账,企业拿出200万元用于购进设备、100万元用于购进原材料,瞬间活力满满。

  宁夏储芯科技有限公司则用“雪中送炭”来形容这笔退税款。今年年初,该企业芯片项目第一批产品下线,量产在即,流动资金却非常短缺。1283万元的退税款,切实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持续研发创新赋能。

  企业稳不稳,关键在信心。疫情影响下,企业生产面临各种困难。这时,企业信心从哪里来?对于外部支持来说,财税是极其重要且有力的工具。落实好中央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切实把中央利好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成为全区各地各部门稳经济的抓手之一。

  我区建立“政策礼包”推送机制,精准向企业相关负责人推送,实现应知尽知。税务部门推出127条便民措施,巩固提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实现90%以上涉税业务、99.7%纳税申报网上办理。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纳税人,简化审核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加速实现政策“红利”向企业发展动力转化。截至4月30日,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达55.3亿元,受益市场主体近15万户。

  抓投资: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促高质量发展

  6月2日,宁夏农垦集团与伊利集团合作建设的25万头奶牛集群合作项目在平罗县开工。该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向社会销售鲜奶157000吨,出售犊牛10810头,年销售收入7.3亿元,净利润1.2亿元。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项目就能构成新的增长极。自治区党委、政府把今年确定为“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并印发了《“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六个一百”重大项目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在全区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3月18日,2022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举行,总投资5042亿元的1076个重大项目在五市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同时开工,按下了全区项目建设“快进键”。

  5月8日,2022年扩大有效投资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举行,总投资3308亿元的886个重大项目在盐池主会场和五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23个分会场联动开工,擂响了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攻坚、重大项目建设“跑步前进”的战鼓。

  各地各部门更是锚定目标,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主动跟进项目、服务项目、保障项目,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把每一个重大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安全工程、放心工程。同时,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引进一批大投资、大规模、大牵引的优秀企业,实施一批高质量、高科技、高效益的优质项目,加速现有产业链条的延伸、补缺,逐步做大规模、做优配套,不断提升区域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

  今年1月至4月,全区固定投资增长10.5%。更令人欣喜的是,第一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开工率已达100%,完成投资340亿元。

  促就业:扛牢政治责任 打好就业收入扩增战

  我区始终把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今年重点任务强力推进,扛牢稳就业政治责任,打好就业收入扩增战。

  在提素质促就业方面,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和劳动力就业需求,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开展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等。

  在挖潜力增就业方面,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入乡人员、退役军人等自主创业,全区人社系统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6亿元,并培育创业实体6216家,带动就业2.3万人。

  在强服务保就业方面,组织开展就业“春风行动”,压茬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线上线下招聘会等18个专项服务活动。提前部署就业帮扶工作,截至5月30日,自治区开发购买城镇、乡村公益性岗位各3500个,指导各地自主开发1960个城镇公益性岗位、4951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得益于这样的服务,宁夏大学大四学生刘倍托在宁夏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上与心仪的企业签约:“找到工作感觉松了一口气,对自己的未来有信心!”

  从北京返乡创业的王志德在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下,创建了德华财务代理公司。“目前公司规模比较小,只有5个人。但是我相信,公司会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好。”王志德说。

  1月至4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33万人。近日,自治区出台了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50条政策措施,从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促增收、粮食能源安全、财政金融支持、稳投资促消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惠民生7个方面明确50项具体政策措施,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在新的征程上、新的格局下,宁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相信,宁夏一定能打好打赢这场硬仗,交出一份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优秀答卷。(记者  周一青)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