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文明餐饮 杜绝浪费
杜绝“舌尖浪费” “食”尚引领时尚
2022-12-06 07:44:11   
2022-12-06 07:44:11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2021年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反对食品浪费由道德约束上升到法律规范。新法落地一年半时间,记者调查发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再只停留在口头宣传和张贴海报上,杜绝“舌尖浪费”、崇尚节俭的“新食尚”正渗透进群众生活,成为餐饮经营者和广大群众共同的遵循。

按需做饭渐成“食”尚

  11月26日午饭时分,家住银川市碧水蓝天小区的张女士开始摆放碗筷。家里5口人,红黄蓝绿粉各色筷子分属固定的人,无标识的筷子是公筷,精巧的小瓷碗也是不同颜色分属不同的人。

  “看着很讲究吧,文明餐桌从我做起。”张女士说,其实在去年之前,家里的餐具还没有这么细致,家里不论老小,一样的筷子,一样的碗。“我们跟老人在一起生活,父母做饭很用心,每顿饭都很丰盛,大盆盛菜大碗盛饭,每餐都会剩菜剩饭,浪费比较严重。”张女士说,“去年,我和爱人商量进行餐桌改革,先从碗筷开始。”大海碗换成了小瓷碗,一人一碗刚刚好,连家里孩子也很少剩饭。“大米的用量比以前少了三分之一。”张女士说,改革初战告捷后,家庭餐桌又增加了公筷,经过一年多的适应,有时夹菜忘记用公筷,孩子都会提醒。

  “国家倡导‘光盘’,我们觉得很好。”银川市宝湖天下小区69岁的范秀琴和女儿生活在一起,作为家中主厨,她做米饭按每人半碗的量准备,“我和女儿饭量都不大,如果盛满一碗肯定会剩。我小时候饿过肚子,知道粮食有多珍贵,节约粮食是刻在骨子里的信念,所以也会要求家人不能浪费。”

  “什么时候都不能浪费粮食,我们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人,浪费起来不得了。杜绝浪费,得从一家一户做起。”吴忠市利通区景秀华府小区居民张萍说,“我家一直按需做饭,偶尔有剩饭会放冰箱,下顿再吃。孩子在我们的影响下也很注意,掉在餐桌上的米粒都会捡起来吃掉。”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任波贴在家里冰箱上的警示语,刚结婚一年的他是“文明餐桌”的践行者。“虽然我们是年轻人,但在日常生活中,还是非常注意节约。”任波说,根据家庭成员食量买菜做饭,做到每餐光盘;点外卖或外出就餐时,适量点餐,剩余饭菜打包带回;在家里,夫妻俩相互监督,并制定了浪费食物的惩罚措施,既增加了生活乐趣,又能做到监督提醒。“厉行节约,人人有责。”任波说。(记者 智 慧)

厨余垃圾“瘦身减肥”

  11月25日13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职工食堂厨余垃圾“来”到了后院厨余垃圾处理设备间,经过油水过滤、高温生化分解等技术处理,被分解成了二氧化碳和水。“目前,我们职工食堂餐厨垃圾处理减量化可达95%,剩下5%的残渣被当作肥料用于植物培育。”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机关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哈东杰说。

  《反食品浪费法》规定,产生厨余垃圾的单位、家庭和个人应当依法履行厨余垃圾源头减量义务。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起,该厅职工食堂就启用了自助用餐方式,号召大家节约用餐,得到了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以前由食堂师傅给职工取餐,饭菜量只多不少,剩菜剩饭多,餐厨垃圾量最高峰时1天180公斤。自从推行自助餐后,职工按需取餐,餐厨垃圾量大幅下降。”

  “职工食堂通过少炒、勤炒、试菜以及精细管理采购、库存等方式,让餐厨垃圾量从以前每天的600多公斤减少到了100多公斤。”银川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

  银川市是全国首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银川市已建立起一套高效的餐厨垃圾收集处置体系,近3年来平均每年收集处理餐厨垃圾12万吨左右,做到了餐厨垃圾应收尽收、日产日清。“随着《反食品浪费法》的实施,过度点餐、食品浪费的情况得到有效遏制,餐饮企业数量虽有增长,但垃圾产生总量趋于平稳,厨余垃圾收运量同比下降。”银川保绿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企业与1万余家餐饮企业、单位及700余个居民小区签订了厨余垃圾收运协议,垃圾日平均收运量在300吨左右。

  2021年6月,银川市兴庆区南辰雅苑小区引进了好氧堆肥垃圾房,居民家里的厨余垃圾可以在垃圾房里“变废为宝”:被捣碎的厨余垃圾混上好氧堆肥菌种和木屑,搅拌均匀后,一层层铺好,最后盖上一层薄膜,就能发酵成有机肥。“剩菜剩饭不用扔了,投放在堆肥垃圾房里,变成肥料后用来浇花,瓜皮果核还能变废为宝,又环保又省钱。”小区居民王女士说。

  从“源头减量”到“资源化利用”,越来越多的单位、群众正在积极响应绿色环保理念,探寻着厨余垃圾“绿色密码”。(记者 李 锦)

临期食品处理有“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对于超市、市场和烘焙店的临期食品,该如何处理才能既保证安全又不会浪费呢?

  “剩余2份寿司和1份凉皮,低价出售,欢迎砸单。”11月22日,在银川市兴庆区在水一方小区附近的一家果蔬店,店主打出了这样的宣传语吸引顾客购买。

  “凉皮便宜了3元,寿司降了5元,价格合适,拿回家当晚餐正好。”刘女士是这家果蔬店的常客,她进店后立刻下了单。

  果蔬店老板告诉记者:“店里按需进货,每天剩得不多。对于不能及时销售完的水果、蔬菜或其他小吃,我们会降价出售,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在银川市阅海万家A区附近的一家烘焙店,记者看到牛乳切片、什锦披萨等临期食品被摆放在醒目位置,价格比原价低了不少。“这些面包没过保质期,现在买比较划算。”前来选购的市民王女士说。

  银川市金凤区恩贝客西饼负责人夏建余说,一般情况下,他们会根据市场销量进行分析预判,每天制作的面包基本能在当天售完。“但遇到刮风下雨等特殊情况,烘焙食品会有剩余。每次有剩余的临期食品时,我们会将其统一归置到退货区进行登记,并在次日统一分解,然后将一部分面包低价出售。对一些不适合销售的临期食品,我们会联系附近养鸡场回收再利用。”

  如今,伴随着商家的打折,临期食品越来越受到顾客青睐。记者从华润万家商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各大超市了解到,对于临期食品,顾客可在特价专区进行挑选和购买。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奶粉调味料等临期食品,会采取提前预警、设立台账、专人管理、报损、退回厂家、设立临期商品专区打折销售等方式进行管理。

  记者走访发现,购买临期商品也成了不少年轻人省钱的秘诀。张女士是1名“90”后,她平时喜欢在离家较近的超市购买临期食品。“6寸的红丝绒蛋糕秒杀价才13元,就赶紧过来抢购。”11月23日18时许,张女士到超市买了蛋糕后,又看到临期的酸奶打5折,她立即买了一箱,“家里人都喜欢喝酸奶,这箱酸奶还有10天才过期,拿回去一周就能喝完。”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临期食品是指即将到达食品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属于安全食品。“用打折的价格,吃到不打折的美味”,这不仅体现出消费者消费心态的变化,也侧面反映了全社会“反浪费”风潮的兴起。(记者 周 昕)

光盘行动不负“食”光

  11月16日,在吴忠市利通区文化街的国强手抓餐厅,服务员与顾客郭先生沟通点菜数量:“您7位这几样菜就够了,不够再点!”

  11月19日,银川市民周女士和朋友到兴庆区康平路纳家楼餐厅吃饭,她惊喜地发现,这里所有菜都可以点半份,周女士按照4人的饭量,点了两荤两素、1份面点。“这顿饭我们吃得经济实惠,而且实现了‘光盘’。”周女士说,以前,各个餐厅上菜只能点整份,如果4人聚餐,荤素搭配,至少要点4个菜、1个汤、1份主食,往往吃不完。“现在餐厅推出了半份菜,不仅让顾客多了选择,还减少了浪费。”周女士为商家的这种行为点赞。纳家楼康平路店店长李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响应国家抵制餐饮浪费的号召,餐厅想了很多办法: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会提醒他们合理点菜、避免浪费;用餐完毕,会建议顾客将剩菜剩饭打包带走。“很多顾客都有这样的想法,在外就餐想多品尝几种菜。为了避免浪费,我们推出了半份菜,4个人点六菜一汤花费不到100元。半份菜一经推出,就受到顾客的欢迎,现在很多家庭聚餐都点半份菜,基本能做到‘光盘’。”李女士说。

  近期,记者走访银川市、吴忠市部分餐厅,发现很多餐饮企业都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温馨提示及推出半份菜、单人餐等多种方式,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杜绝浪费,“光盘行动”已融入日常。

  “我经常一个人吃转转火锅,这种一人一锅、按需取菜的就餐方式不仅让我吃得好,而且杜绝了餐饮浪费。”银川市民于女士是一位火锅爱好者,又苦于不能经常找到同伴,单人餐火锅解决了她的困扰。“转转小火锅的菜是一串一串的,吃多少拿多少。”位于兴庆区双福巷的一家转转小火锅店里,“少取勤拿,杜绝浪费”的宣传标语被张贴在醒目位置,该店负责人曲女士告诉记者,来店顾客基本能“光盘”。

  记者了解到,针对大型宴席上普遍存在的浪费情况,部分饭店也拿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位于贺兰县兴源路的一家餐厅根据宴席类型、每桌人数多少推出不同菜单,该餐厅负责人说,每次宴席结束都会帮助客人将剩余菜品打包,杜绝浪费。

  商家引导适量点餐,市民践行节俭用餐,“光盘行动”蔚然成风。吴忠市餐饮饭店协会秘书长荆红俊告诉记者:“‘光盘行动’开展以来,不管是餐饮行业还是顾客,都在积极践行勤俭节约文明用餐,反对浪费已成为一种新时尚。”(记者 张 涛)

“粒”行节约杜绝浪费

  在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十八幼儿园上学时,豆豆(化名)总会悄悄把餐盘里的平菇挑出来,丢在桌子上——他不喜欢吃平菇,受不了那个味道。和他同桌的几个小朋友见状,也都用小筷子拨拉出平菇,扔在桌子中间。

  这一切逃不过班主任宋媛老师的眼睛。她没有批评孩子们,而是在午休后给大家讲解了唐诗《悯农》,并告诉小朋友,一粥一饭饱含着很多人的汗水,珍惜粮食、拒绝浪费是每个小朋友从现在起就该养成的习惯,而且这个习惯要伴随人的一生。当晚,宋媛老师给小朋友们留了作业: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完成一幅“光盘行动”的手抄报。

  “平菇事件”并未就此画上句号。

  “培养孩子珍惜粮食的意识,要在生活点滴中为他们种下勤和俭的种子,比如每周一国旗下的宣讲,邀请小朋友上台讲讲自己节约粮食的小故事;再比如,老师亲手制作小桌布,把‘拒绝浪费’绣在桌布上……除此之外,还要从客观方面多做改进,减少孩子们浪费的机会。”兴庆区第二十八幼儿园园长郭玉芬说,宋媛老师向园方反映多数孩子不爱吃炒平菇后,园领导高度重视,向各班征集小朋友“不喜欢的蔬菜排行榜”,平菇、茼蒿、木耳等上榜。

  “‘上榜’蔬菜营养丰富,在宝宝们的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我们准备让它们‘变装’后重新登场。”兴庆区第二十八幼儿园灶房班长纳秋艳说,接到“排行榜”后,灶房重新制定了菜谱,剔除了平菇、木耳等炒菜品类,将这些蔬菜加到包子、饺子和馄饨馅料中,既增添了餐桌美味,又杜绝了浪费的发生。

  “主观客观齐发力,减少浪费见成效。”郭玉芬说,灶房泔水桶是幼儿园浪费情况的“晴雨表”,该园共有11个班、360名幼儿,每天倾倒的剩饭剩菜不到10公斤。

  “要让指战员吃好,却不能让泔水桶‘吃饱’,这事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兴庆区大队新华站政治指导员吴磊对一年前“饼子事件”记忆犹新:“一天早晨,突然收到大队领导发来的一张照片:食堂泔水桶里扔着两个白饼子,领导要求彻查浪费原因。”

  原因很快水落石出。两个饼子放置太久,厨师担心变质,吃坏指战员,遂将其丢弃。

  “指战员每天训练强度大、出警任务重,保证他们吃饱吃好是后勤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一次专题会议上,大队负责人再次强调,吃得好和不浪费并不冲突,要求全队上下把节约粮食落到实处,坚决杜绝“饼子事件”再次发生。

  两个白饼子引发了全队人员“烧脑”出新招,大家纷纷想办法,如何在节约粮食上“治未病”。

  食堂实行自主选餐,选餐位和餐桌醒目位置都张贴、放置了“少取勤拿、减少浪费”的宣传语;后厨根据季节变化,适时调整凉热菜比例;精心制定每周食谱,既要照顾来自不同省份指战员的口味要求,又要保证菜品丰富营养全面;根据每日训练强度微调食材用量;每次备餐略低于实际需求,后厨延迟下班时间,根据用量随时加菜……

  “餐品质量做加法,浪费情况做减法。”新华消防救援站厨师张海军说,每餐结束,基本只剩骨头、汤水,“泔水桶再没‘吃饱’过。”(记者 秦 磊)

保障粮食安全 杜绝餐饮浪费

  粮食安全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我国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餐饮浪费一直被视为一种可耻的行为,我国餐饮浪费依然“触目惊心”,其危害性非常大。首先是浪费了大量的粮食,毁坏人类的物质成果,容易引发粮食危机;其次是助长了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习气,败坏了社会风气。因此,“舌尖上的浪费”绝不是一件小事,我们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把握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粮食安全与社会和谐、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息息相关。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很多国家出现了粮食短缺,这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仓廪实,天下安。粮食是国计民生的基础,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为此,我们要始终坚持居安思危,时刻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制止餐饮浪费是节约粮食的具体体现,我们要时刻牢记粮食安全,以身作则,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让光盘行动成为随处可见的美德。(宁夏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李 霞)

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十八幼儿园大一班小朋友展示“光盘行动”手抄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十八幼儿园大一班小朋友展示“光盘行动”手抄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职工食堂厨余垃圾处理设备间,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设备处理厨余垃圾。
    本报记者 李锦 摄

  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职工食堂厨余垃圾处理设备间,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设备处理厨余垃圾。记者 李锦 摄

    张女士积极践行“文明餐桌”,碗筷专人专用,夹菜使用公筷。
    本报记者 智慧 摄

张女士积极践行“文明餐桌”,碗筷专人专用,夹菜使用公筷。记者 智慧 摄

    “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宣传标语在机关食堂随处可见。
    本报记者 李锦 摄

“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宣传标语在机关食堂随处可见。记者 李锦 摄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