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未成年人保护是“家事”更是“国事”
宁夏:多部门联动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2-08-08 18:00:06   
2022-08-08 18:00:0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20629213001.jpg

  编者按:6月1日,宁夏和全国同步启动了以“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为主题的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一月来,在宁夏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6月29日,宁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今年以来,宁夏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情况如何?

  今年以来,自治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各成员单位联防联动联治,从源头预防、司法保护、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方面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家庭保护、社会保护、学校保护、司法保护、政府保护、网络保护“六大保护”治理成效日渐显现,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氛围越来越强,未成年人保护是“家事”更是“国事”的理念深入人心。

  据了解,自治区教育部门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法定职责和应尽义务,构筑学校保护屏障,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一人一案”做好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安置,定期开展预防溺水、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火灾、食物中毒等安全演练;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完善关注、干预、制止、认定、处置五项防治工作机制,全面排查、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制止欺凌行为,教育惩戒存在欺凌行为的学生。

  自治区各级公安机关强化“护苗行动”“护校安园”“护学岗”、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5起,侦破涉电子烟毒品案件1起,涉案金额14.9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专项整治中小学校周边治安环境47次,督促整改校园内部安全隐患42处,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82处,排查化解涉校矛盾纠纷36起。

  自治区民政部门把儿童福利服务阵地建设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市级儿童福利机构“养、治、康、教、社”一体化发展,构建“一中心一站一家”基层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县级枢纽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采取“五社联动”方式,设立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与司法、团委、妇联、社工联动,为困境儿童提供“一条龙”“全方位”服务;推广宁夏儿童福利院“开门办院”经验做法,聚焦0-6周岁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困境儿童保障从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惠及更多困难残疾儿童。

  2021年以来,自治区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534人;发挥全区22个“一站式”办案区的办案、取证实效,避免未成年被害人遭受“二次伤害”;惩戒和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为其回归社会预留通道,依法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17人、起诉391人。其中,今年已立案未成年人公益诉讼129件,提出检察建议75件。

  自治区妇联借助“思政课”“法治课”等模式及“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等活动抓宣传教育,已开展普法宣讲8000余场,覆盖28.3万人次;建成自治区级各类家庭教育服务站207个,培训家庭教育工作者8500人;筹集公益资金2435万元,“春蕾计划”“恒爱行动”等项目惠及儿童1.3万名,走访帮扶留守、困境儿童3413人;与公检法司、教育、民政等部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等制度;已落实93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相关策略措施,确保儿童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76项主要目标如期实现。

    自治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和亿万家庭幸福,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不仅需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涵盖的35个职能部门联动,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关注。不容乐观的是,目前仍存在家庭教育缺失导致的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力量参与度不高等等诸多问题,即将到来的暑期更是溺水等未成年人安全事故高发期,需要各级部门完善工作机制、协调联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宁夏新闻网记者 闫文丽 文/图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