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轻视职教的老观念该改改了
2018-07-11 19:54:35   
2018-07-11 19:54:35    来源:塞上论坛

  农村老家一位亲戚家的孩子高考成绩不理想。最近,一家人正在为孩子今后的出路愁眉不展:继续重读,孩子成绩再提升的空间并不大;上三本院校,学费高,毕业后就业压力也大,而且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不好;进入职业学校,学费低也能学点技术。

  可是亲戚不甘心,觉得三本院校出来好歹是个大学生,总比技术工人好听些吧。

  这位亲戚的观点不是个例,可以说具有一定普遍性。不少家长对职业教育抱有偏见,很大程度上源于观念问题。这种现象,在农村表现得更明显,包括贫困地区。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上不了高中、读不了大学,宁愿去打工干体力活,也不愿意上职业学校。不光是普通群众轻视高职教育,有的地方包括领导干部对职业教育也不重视。有媒体报道,以我区南部九县(区)来说,当地的“普职比”远低于全区平均水平。

013.jpg

  其实,还是老话说得好,“积财千万,不如一技在身”。现在,我区相当一部分群众的贫困,根本原因就在于缺技术、缺技能,而职业教育恰恰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职业教育本身有不少优点,比如学制短、费用低、相对好就业,有些地方,政府补助到学生,上学基本不花钱。

  一个贫困家庭,有一个人接受了职业教育,有了技能、有了工作、拿了工资,不但能改变自身命运,也能改变一个家庭的生活状况。

  所以,我们常说教育能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拔掉穷根,改变一个人或几代人的命运,绝不是夸大其词。

  我们的社会,对人才的渴求很强烈,尤其是懂技术、有技能的人更稀缺。两年前,我区一家羊绒工业园区计划招几千名纺织工人,结果有技能的应聘人员不到10%。近年来,全国多个地方出现了“用工荒”,未来劳动力优势将是一个地区非常大的竞争优势。当前我区一些企业遇到了不少发展问题和困难,一再强调要降低成本,如果我们能在用工成本上多动脑筋、多想办法,把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搞好了,劳动力素质上去了,贫困人口就会变成财富。

  从这一点来说,职业教育的意义不仅仅在脱贫攻坚,更事关我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014.jpg

  今年我区确定的教育精准扶贫重点任务,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专门针对中职教育的,贫困地区中职学生享受“9+3”减免学杂费政策……近日,我区又出台了17条新措推进就业扶贫,尤其针对技能培训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力度,比如对有创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给予免费培训、技能指导等等。

  其实,职业教育怎么投入都不算多,怎么抓都不为过,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群众对职业教育的观念需要转变,一方面需要积极引导,另一方面利益激励尤为重要,通过加大职教建设,提高办学水平,让更多的人能够学有所成、掌握技能,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有稳定收入。这样一来,学与不学差远了,不用劝,很多人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也会转变。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