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宁夏:不能用别人的昨天装扮自己的明天
2018-07-11 19:58:19   
2018-07-11 19:58:19    来源:塞上论坛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推动高质量发展,需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下苦功。要变革,就要抓创新。

  发展之要,唯在创新。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谁的速度更快、谁的创新更能持续,谁就能保留原有的优势、抢占未来的先机。如同短道速滑,我们在加速,人家也在加速,最后能否决胜,关键就在于能否抓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

016.jpg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之所以强调,“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之所以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深入推动创新驱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项重要使命担当来对待,不仅仅在于创新是推动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更是因为,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弱,是制约宁夏产业转型的最大瓶颈。作为欠发达地区,我区迫切需要用创新驱动来化解风险挑战、厚积发展优势、重构动力机制。

  有数据显示,当前,我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仅为50%,比全国低7.5个百分点。不仅创新型企业数量偏少,如深圳市有8000多家创新企业,而整个宁夏才仅有7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些有点技术含量的企业也是大多两头在外,在宁夏的只是生产加工厂,在产业分工体系中总体处于低端低效位置;科技园区支撑和带动创新能力比较薄弱,高校和科研院所研发水平不高等现状,也让创新驱动这条路布满荆棘。

  越是困难重重、越是问题多多,越需要转换思路,牵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走好这步先手棋。我们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装扮自己的明天,也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要发展就必须下决心突破“最大瓶颈”,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的路不可。

017.jpg

  下决心突破“最大瓶颈”,最重要的一点,仍在于改变观念。我们常说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创新的重要性,很多人都明白,但对于到底怎么创新、怎么推动工作,却一知半解。一些领导干部并没有真正树立创新发展理念,还是习惯用传统观念、传统要素、传统路径抓发展,把“铺摊子”作为发展的唯一目标,习惯于走外延式、粗放型发展老路子;有的对创新认识不足,认为创新是非常“高大上”的东西,宁夏这样的西部落后地区缺乏创新的基础和能力,对创新驱动敬而远之;还有的从早到晚把创新挂在嘴上,但在推动实际工作时却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很好解决,我们的创新驱动战略就会成为一句空话,高质量发展的爬坡迈坎就很可能陷入被动。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思路变了、观念对了,我们才能把高质量发展的基点放在科技创新上,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引进创新人才,以科技创新强产业、以人才创新强支撑;才能突破瓶颈、破解矛盾,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根本活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才能赢得主动,抓住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高质量发展上先行一步,后来居上。(执笔:贺姗姗)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