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处处讲“政治站位”,是不是太虚了?
当然不!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
——一谈提高政治站位
2018-07-19 11:43:22   
2018-07-19 11:43:22    来源:塞上论坛

  只要关注各种工作安排部署,就会发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是必然的要求。“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淡薄”“不讲政治规矩”……梳理近来干部被追责的通报,“政治”一词频率很高。

  政治站位是衡量一个党员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也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做好工作的根本前提。

  政治站位,概括地说,就是党员干部要维护党的领导,要有政治的坚定性、敏锐性,能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然而,现实中,有的干部不懂这个道理,甚至觉得,处处讲“政治站位”,是不是太虚了?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也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共产党员姓“马”姓“共”,“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如果思想上忽视了这一点,就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偏离正确方向。想想腐败分子,他们违背了身为党员的誓言,没有了党性原则、理想信念,已无“政治”可言,哪还有“站位”?最终只能身败名裂。

  “政治站位”决不是装装样子、充充面子。特别是今天,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任务异常繁重,环境十分复杂,如何坚定方向,做好工作?“政治站位”就是个法宝,没有它,极可能什么工作都做不好。

  比如,中央和自治区三令五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何仍有党员干部心存侥幸、顶风作案?再如,治理环境污染,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明确再明确、严厉再严厉,为何仍有一些地方和干部遇到污染企业还会“放它一马”?甚至面对多次抓紧整改的要求,仍无动于衷、敷衍塞责。又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央部署不可谓不实不细,为何仍有党员干部拖拖拉拉、虚与委蛇……

  深究原因,就是没有切实领悟党中央的精神,没有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要求自我,没有深刻领会“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的内涵,没有牢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说到底,是政治站位不高。

  如果党员干部能站在党执政兴国的高度看待自己承担的使命和职责,站在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高度要求自己,把各项工作放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放在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重大部署上,去谋划、去落实,还会因为眼皮子底下的那点利益而纠结吗?还会被个人的私欲杂念束缚住吗?

  “胸中元自有丘壑,盏里何妨对圣贤”。领导干部无论担任什么职务、从事什么工作,政治站位的高度,就是胸中的“丘壑”。这是成事与否的前提。政治站位高了,才能“任尔东西南北风”,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政治敏锐、视野广阔,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政治站位高了,才能“不管风吹浪打”,都能切实领悟新使命新要求,毫不动摇地践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因为,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张向阳)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