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2018-07-20 11:19:29   
2018-07-20 11:19:29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阐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作用、历史源流、思想精华、鲜明特质,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为进一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价值引领,得到了全党全社会的积极响应。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纵观历史,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无论是处于顺境或是逆境,都能保持清醒的认知与自省,其根源就在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持久涵养。特别是贯穿其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和内在动力。

  在中华民族的思想观念中,包括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的政治思想,为政以德、政者正也的执政理念,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执政态度,以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等。在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中,包含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进取精神,修齐治平、兼济天下的理想抱负,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教化观念,以及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处世原则等。在中华民族的道德规范中,沉淀了仁者爱人、以德立人的浩然正气,以诚待人、讲信修睦的优良品格,俭约自守、力戒奢华的传统美德,以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为人准则等,为今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早在17世纪,德国古典哲学家莱布尼茨在《中国近事》一书中就写道:“我们从前谁也不相信世界上还有比我们的伦理更美满、立身处世之道更进步的民族存在,现在东方的中国,给我们以一大觉醒!”

  这些优良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文化传统和思想体系,是我们理性思辨与智慧经验的体现,丰富和滋养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充分继承和不断发扬。

  坚持从本国本民族实际出发,取长补短、择善而从,讲求兼收并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对传统文化进行科学分析,对有益的东西、好的东西予以继承和发扬,对负面的、不好的东西加以抵御和克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不能采取全盘接受或者全盘抛弃的绝对主义态度。”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所以历经几千年延绵发展而不中断,就在于它始终从文化自觉的高度自我反省、自我反思,也就是如何正确对待中华传统文化的问题。我们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传统文化思想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无法避免受当时社会制度影响所具有的时代局限性,难免会受到当时人们认知水平所形成的陈旧与糟粕的价值观念。如“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等等,这与当下社会所倡导的民主、和谐、自由、平等、公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相悖之处,表现出一定的不适应性。

  因此,我们要以创新发展的眼光对其进行时代精神的价值转化,使之与现代文化相融相通。要站在文化传承的高度,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孕育出的结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我们党倡导的“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一脉相承的,是我们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性路径,标志着我们党对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也是新形势下处理文化传统“守”与“变”关系的科学指南。

  创新性发展,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按照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新方略,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完善,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新时代的特点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但无论是继承还是创新传统文化,都要以实践标准为准绳,以能不能解决当今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为依据。因此,要坚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继承是基础,创新是重点的原则。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因此,我们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在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中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创造新时代中华文化新的辉煌,是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执笔:贾峰)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