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没有督查就难有落实
2018-08-31 06:49:27   
2018-08-31 06:49:27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国务院第三十督查组来宁夏开展实地督查,这是近年来范围最广、内容最多、任务最重的一次督查。

  说起督查,大家并不陌生。近年来,从中央到各地方,无论是单项工作的推进,还是重点任务的检查,很多时候都采取督查的形式。督查工作很重要,是全局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是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方法。正因为如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督查工作,各地也都非常重视用这一方式推进重点任务的落实和重要目标的完成。

  应当看到,当前中央和自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推进和落实,都需要一个过程,特别是在推进当中需要相关部门狠抓落实、不断深化。比如年初确定的奋斗目标,以及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时间紧、任务重、群众期待高。越是此时,每一步都容不得懈怠、来不得偏差。否则,少了不打折扣、严丝合缝、扎实有效的落实,再细密的规划、再具体的政策,也将无异于空中楼阁。

  怎么落实?各级干部的责任和自觉,自然是首要且必要的,也是我们最常讲的。这并不意味着,外力督促和检查就可以忽略。一次行之有效的督查,就是围绕决策和部署,检查工作中有哪些亮点值得推广,有哪些滞后环节得赶紧跟上,有哪些薄弱环节要重视起来,有哪些瓶颈要下功夫突破,有哪些堵点要立即疏通……

  简言之,督查就是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查找差距、鞭策后进、提出建议。这个过程,不仅仅是通过找问题来倒逼改进,也是打掉“合意则取不合意则弃”“重文件轻落实”等阻碍落实的“绊脚石”的利器,更是促使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状态和奋勇拼搏精神的有力鞭策。

  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这个时候的督查,无疑是促进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有满满的正能量。

  现实中,或许在一些干部心里,或觉得督查是来挑刺找茬的,是打脸甚至摘“帽子”的,不免有排斥不满之心;或觉得工作已经这么忙、压力这么大了,上级的督查是加重了任务,有了消极应付之意……凡此,都是忘记了督查的重要意义。更何况,如果工作中的确有“刺”,有何挑不得?如果只部署不检查、只吆喝没督查,或“身在此山中”,自己看不见问题,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由问题滋长,缺乏改正的动力……落实能落在何处?耽误的终究是事业发展的步伐。

  充分认识督查的重要性,自觉接受上级督查,既全面客观反映亮点和特色,同时实事求是反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充分用好督查成果,举一反三,下大力气解决问题、认真整改。这才是对待督查的正确态度,才谈得上对党、对人民、对事业负责。(张向阳)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