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争做新时代的实干家”①
关键在落实  关键在实干
2019-01-11 07:06:53   
2019-01-11 07:06:53    来源:宁夏日报

  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一个要求,就是付诸于行,拿出“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奋斗姿态,争做新时代的实干家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的、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无论是回顾“所来路”,还是展望新蓝图,我们真切体会到,要干成事绕不开一个关键词:实干。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改革开放40年来成就是天上掉下来的吗?是坐等别人给的吗?是空喊口号、花拳绣腿得来的吗?是搞表面文章、“数字政绩”取得的吗?

  当然不是!每一项工作的完成、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依靠一代又一代人苦干实干。今天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一样没有“近道”可抄,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实干,才能不断前行。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一个要求,就是付诸于行,拿出“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奋斗姿态,争做新时代的实干家。

  或许有人问,干部实干与否,对事业发展,果真有那么大影响么?

  一点不错。

  比如,面对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困难,一些干部“不会干”“不能干”“不想干”,或只看到风险,却看不到机遇,只看到现象,却把不住规律,固步自封,坐等别人的经验和办法;或一说实干,就是各种“怕”,怕得罪人,“引火上身”,怕干不好,畏难而退,怕担责任,犹犹豫豫;或只顾私利,打小算盘、动小心思……如此这般,担忧有余、实干不足,怎么推动工作往前走,让老百姓如何跟着干?

  可见,干部不干,就是攻坚路上的“拦路虎”、落实过程的“绊脚石”。而更多的事实证明:又要干部干在前、干在先,集聚人心,激发信心,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难关。

  上世纪50年代,黄河发大水冲歪了一座铁路桥。因技术力量有限,当时只能组织上万人用纤绳去拉桥基。周恩来总理来到现场,加入了纤夫队伍。群众高喊:“总理,不能啊!”总理说:“这里没有总理,只有纤夫!”困难当前,身先士卒,这比任何加油鼓劲都更能振奋人心、凝聚力量。

  从475天里深入120多个生产大队走访调研,找出了种植泡桐治理水、沙、碱“三害”等良策的焦裕禄,到“不在会场就在现场”的廖俊波;从日复一日跟治沙拼到底的王友德,到“说干就干,抢抓机遇”的秦振华……困难时刻,冲锋在前,成为百姓心中的“顶梁柱”“带路人”,何惧艰难困苦?

  “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如今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不比以前少。越是这个时候,越是看干部怎么干的时候。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

  真正的实干家,往往就是在困难中开辟前进道路的。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区的各项工作也拉开了序幕,改革发展稳定的形势严峻、责任重大也好,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千头万绪也好,打好关键之战,群众期盼的、事业需要的,是更多肯干、实干、能干的“好同志”。(张向阳)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